搜尋此網誌

2007年11月24日星期六

深秋夜雨話別時

晚上雨下得很大而且突然,使得街上行人都在尋找可以安身的地方。

深秋時至,雨不該下如傾盤,然而這刻卻是如此,這是天氣的失常?人世的失常?又或是因為彼此都進入了瘋狂?

大雨落在後巷的僭建簷篷上,儼如一場古典交響樂染雜現代樂與怒的合奏,時而聽似有序、時而像是失調,總覺得是刻意的安排,目的旨在擾亂世間的人。

後巷雖然昏暗,可從有限的光源裡,仍可以察覺得到環境的四周;這確然是個骯髒的地方,本來已是狹窄的長廊,兩旁還是堆滿了大小的雜物,而且是很多只能用垃圾形容的雜物!

奇怪的是,這樣的秋雨夜、這樣的陋巷裡,還會看到有人的存在;是兩個身影,一男一女,處身於滿置垃圾雜物堆起如圍牆的一片小角落處,女的跌坐在地上,一頭長髮披散在肩膊上,男的鼓起有限的肌肉,卻因而讓人看到捲起衣袖下的青筋!

這些光影可以構成很多可能的故事,但是,沒人能夠知道在這以前是那種因緣,把兩人帶進如此的場景。唯一可以了解的是,那個坐在地上的少女似乎身體不受控制,她極力掙扎站起來的舉動,使人感到一份堅持卻是無力,尤如一頭受傷待宰的獵物!相對於獵物自然會有捕獵者的存在,那個如餓狼的男生,此刻慢慢走近他的獵物,彷彿在檢視被盯上的她還有否反抗的能力!

少女雖然乏力站起來,但看來神智仍然相當清醒。對於男生愈趨愈近的舉動,她以憤怒又驚惶的眼神表示出嚴重的抗拒,看來她並不認識眼前的陌生人,又或是至少她不希望這個人繼續接近。她想以大聲呼喊代替蹣跚的蠕動,但是喊不出聲!

少女這些舉動,都對男生表明一個事實;就是她已是強弩之末,反抗不了,兼且可以讓他蹂躝而不必害怕!膽子壯大的他,把手輕輕解開褲上的皮帶,這個明顯的動作,表示他下一步將會侵犯少女!

同樣的感覺少女不可能察覺不到,只是她已處在有心無力的境況,她剩下的能耐,就只有微弱的呼叫和那雙如泉湧的眼睛!可是,這兩項功能既不能為她吸引外人注意,亦無法打動獵人的惻隱!

情況已是一發不可收拾,處於場地裡的兩人是清楚不過,只是兩人之間唯有欲望與絕望的心情不同而已!

正當獵人與獵物故事要完結的時候,不知怎的橫裡飛來了一個竹製的雞籠,不偏不倚的撞在獵人的身上!霎時呆了的男生,雙眼急速掃描四周,看來他並沒有逃跑的念頭,相反還想把破壞他好事的人揪出來教訓一頓!終於,努力沒有白費,以他為坐標的四點鐘不遠處,他發現了另一個全身穿著黑色的男人!

黑衣男人並不魁梧,這對於被慾火攻心的獵人來說是有利的。以他個人行走江湖的經驗認為,該可以把對方擺平,而且不會太花時間和力氣!

獵人扣好皮帶,轉而走向新的目標,只是,當視線接觸到男人前臂上的赤龍紋身,他就急急止住步伐,還有是原來給怒火薰紅的臉,轉瞬間忽為寒雪所覆蓋!

他對黑衣男人說了句「你是赤龍羅剎!」,就想到要從另端逃去!可是還未及展步,口中的赤龍羅剎已不知怎樣辦到的趨前,並且雙手快速在他頸上一圈、一繞、用力一索把他的生命結束!

獵人倒地剎那,腦內泛起最後一個念頭;螳螂捕嬋,黃雀在後!然而只是一掃而過,在急勁的雨水把流出的鮮血沖散的時刻一同掃去!

少女看著情況,剛才心理上的驚惶還未散去之餘,如今又加添了一份驚恐!縱然她感激黑衣人出身相助,但對於相助的手段則不能苟同!黑衣人似乎感到少女一絲的不滿,他轉而把視線投向少女,但眼內沒有凶殘暴戾,反而是溫柔得有點不可置信!

四目交投的一秒,少女除卻感受不到殺氣,還感到心頭一股震動,面前熟悉的臉容,泛起了她一段不遠不近的回憶!

「玉嬋,妳看!那個就是剛轉校來的男生,叫秦昀!聽說他品學兼優,不知怎的會轉到我們這裡來!?」何珊瑚說道。

「嗯!管他是甚麼!我最討厭這些自鳴清高的傢伙!來,把妳那包檸檬茶給我!」叫玉嬋的一手把何珊瑚的檸檬茶奪到手裡。

她急步走到秦昀面前,手下一緊,開啟了的紙包裝檸檬茶便如壞掉的水龍頭般,把飲料都射到他身上去!一臉愕然的秦昀無從反應,只是急忙搜尋衛生紙把粘粘的飲料抹去,而玉嬋則狂笑洋場而去!這是他們認識的開始!

往後玉嬋一直欺侮秦昀,情況一直到了某天,當玉嬋想脫離校內不良份子的時候才有改變!

那是一個盛夏的黃昏,校園不遠處一個小公園的某個角落,聚集了一群身穿校服的男女,當中玉嬋被一眾圍住!

「玉嬋,社團不是遊樂場,不由妳話來便來,話走便走!」一個染了金髮的學生說。

「已給你說過,我從未加入你們的社團,一直只是投契便走在一起,現在話不投機要走,幹嗎你們諸多阻撓!!?」玉嬋表現得很堅定。

「妳說過便是嗎?妳是老大嗎?」另個金髮女生在說。

「三八,這不關妳的事,給我閉嘴吧!」玉嬋轉過槍頭。

「妳才是三八!」金髮女生給氣得上心!

也不見玉嬋回應,她當下一巴掌摑到金髮女生面上去!啪的一聲隨起,幾個男的已急急把玉嬋扯得跌在地上,其中一個更往她腹部踹上幾腳!

痛得蜷如剌蝟的玉嬋,並未令她脫離被圍毆的局面!一時之間,她身體已受了不知多少拳腳招呼!直至忽有幾名警員趕至,那一群不良少年如獸四散後她才得以解窘!忙於追逐少年的警員們,只剩下一名女警和負責報案的秦昀在照顧地上的玉嬋!

秦昀把玉嬋扶到石椅上稍作休息,他說:

「妳撐得住吧?救護車快來了!」

「嗯!是你報警的?」玉嬋用力地問。

「嗯!放學時見到妳給他們幾個又拉又扯的來,便覺得不妙,所以靜靜跟來看看,一看到他們動手我便在附近找上了警察來救妳!」秦昀如實報告。

「我一直欺侮你,你不惱我反而救我?」玉嬋感到不可思議。

「嗯,那是因為我比妳更明白被人欺侮的感受!」秦昀笑說。

這個解釋如一個重錘,恰好把玉嬋一直對別人的冷漠打碎。心下感動得無法言喻的她,只能抽咽地向秦昀說出一句「多謝」!

自從那趟事件以後,玉嬋與秦昀成為朋友,而且她亦以秦昀為學習對象,這個轉變令她的學業不斷進步,並奇蹟般考進大學!

在中學畢業禮後,秦昀某夜找來了玉嬋。

「嗯,恭喜妳考入大學!」秦昀衷心祝賀。

「才不要祝賀我,你也不是考到嗎?」玉嬋說。

「考是考到了,但沒有運走下去!」秦昀深呼吸口氣。

「為甚麼?」玉嬋疑惑!

「妳知我為甚麼轉到這校嗎?」

「不太清楚!」

「是因為家庭源故!我媽早死,家中只有爸爸獨力支撐。早年爸爸給公司解僱,往後他只當些散工養活!沒有穩定收入下只能搬到這附近的公屋居住。而且為了減省車馬費,故此轉到這校來!近年家裡的弟妹大了,讀書的開銷亦大了,只靠爸爸會很吃力,所以我要出社會工作!」

「為甚麼不去找政府幫忙?」

「人有一雙手,就要好好運用!要是真的用不了才該找別人幫忙!」

「但這不是很可惜嗎?」

「不可惜的!每個人的生命流程有所不同,所以有不同的際遇。不同際遇之間沒有這個比那個好的道理,故此沒所謂可惜與否!」

「難得你這麼豁達,換上我便不能!」

「才不!妳也可以的!」

「嗯,說實在的,沒有你一直的鼓勵,我可能會行差踏錯下去,更遑論走到今日的境況!」

「嗯,那不是我的源故,只是妳自己的努力而已!」

「你就總是這麼謙厚,真有你的!」

「不是故裝謙虛!這是真的!世上的黑白正邪是人定的,所以會有偏差而令人迷惑其中。然而,每個人的良心是天賦而來,所以都是一個模樣。只要找得到這片良心,人在行為上自然會走上正途!而妳,因為找回良心,所以便自然走到了今天這裡,對不?」

「哈哈,對!對!你說的都對,這好了沒有?但是。。。」

「但是甚麼?」

「你不和我一起,我會感到孤單,而且會很想念你!」

「傻瓜,我又不是去死!這樣吧!我們勾尾指約定;秦昀永遠守候在玉嬋身旁,成為她的守護天使,只要她有麻煩,我會馬上出現幫忙!」秦昀真的勾住玉嬋尾指發誓。

已然忍不住淚水的玉嬋,輕輕給予秦昀額上一吻。

自此以後,她一直沒有他的消息,直至此刻回憶過後,眼前出現相救的秦昀為止!

玉嬋努力希望站起來看清秦昀,卻仍然做不到!這時秦昀背後出現了一白一黑的兩個男人!白衣男人首先開腔:

「秦昀,不要讓我們難做,你的心事既已完了,還請你跟我們走吧!」說著他為秦昀套上手銬,而秦昀亦沒有反抗!

忽然,巷內泛起迷漫煙霧,而那兩人正一左一右押解秦昀離開後巷。消失於玉嬋視線以前,他曾回望,雙眼帶著淚水在回望!

玉嬋不明所以,只是想到還未能好好看一眼便讓他走了而感到悲傷。淚水依舊不停的流著,模糊視野裡她看到在早前身旁未及留意的一份舊報紙上面報導;本地最大的販毒集團昨夜給警方搗破,其中外號「赤龍羅剎」的頭號殺手,與圍捕中的警員駁火時伏法。

秋夜的雨,是不該下得如此的大,下得沒法停止,是因為眼淚亦沒法停止!

幾個月後的某個晚上,處在家中的玉嬋給帶來了一份驚喜!源於早前的經驗,她哥哥這晚帶了一頭狼犬回來,好給她晚上前往散步時有個守護!

「妹,妳說給牠個甚麼名字?牠背上毛髮的紋有點怪,像寫上個(秦)字似的??!」哥哥領著幾個月大的狼犬到玉嬋跟前。

玉嬋與狼犬初次見面,相視之間她又一次感到震撼,口裡毫不猶疑地說:

「昀!」

「昀?妳說牠改作昀?」

「嗯,不是單一個昀字,是秦昀!他是秦昀!」玉嬋興奮得擁著狼犬。

「甚麼秦昀?都不知妳說甚麼!也不打緊,以後晚上到街上最好帶著牠!」

「會!我一定會!」玉嬋非常肯定地說。

她仍舊緊緊的把秦昀擁著,充盈的淚水不禁流到秦昀的毛髮上,惹得他也在低嗚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