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09年1月3日星期六

稻草人

這是屬於那片遼闊草原的故事。

那年開始的改革開放政策,注定了原來的青蔥翠綠,終為現代文明的粗獷色調所替代。

本屬農民的曹老,一畝公田養活了家中幾口。然後,合作社漸漸為個體戶所取締。因緣際會,曹老得到十多畝田用作種植玉米,收入大增之餘,亦為幾個兒女儲下做生意的資本。

十年過去,幾個兒女沒有白費了曹老的心思與金錢,各自也總算各有成就,尤其是最小的兒子,在大學拿了個學位以後到社會打滾幾年,便著手建立自己的企業王國。

又是十年,曹老小兒子的王國被國家認定為一級企業,譽滿天下。對於兒女們的成就,曹老雖然心裡高興,但在對外的言行上,他還是一臉謙遜。或許,這就是老派讀書人別具一格的風範。

兒女們看見已漸年邁的曹老,莫不希望能早日反哺父親。問題卻是,曹老那股對古土莫明的感情,讓他一直堅持固守下去。沒有辦法的兒女們,退而把那幾十畝田地買下來,讓父親在那裡終老。

幾十畝田,對於一個老人來說自然無法打理。為了要好好讓曹老安享晚年,他的小兒子在那裡成立了一家農業科研公司,那麼便可利於照顧父親。

開放三十多年後的某個春節。

爆竹一聲除舊歲。隨著霹霹啪啪的聲音響過不停,那片土地在喜氣洋洋的氣氛下又來到新的一年。

那歲新年,小兒子的女兒已十歲。兒孫滿堂的曹老,對這個小孫女特別溺愛。每次她來到拜年,他總會想來一些點子逗她歡喜。那年,他想到跟孫女一同為稻草人添新衣的玩意。

兩爺孫與跟隨的幾個工人,手裡拿差著一些新衣,浩浩蕩蕩的往田間進發。一陣春風拂過,把稻草人身上的簑衣吹起。彷彿,田裡每個稻草人都為能添新衣而顯得雀躍!

曹老與孫女停在某個稻草人面前。

他讓孫女選擇一件新衣,她選上了一襲傳統的中山裝。曹老甚是歡喜,一把便將衣服為稻草人著上。

「小薇,你看換上新衣的稻草人多帥!」

「老爺,稻草人在這裡多久了?」

「都好幾十年吧!」

「每天日曬雨淋,那它們不是很辛苦嗎?」

「嗯,它們確是很辛苦的!所以,我們要感謝它們。」

「嗯,那我每年回來為它們添衣,好嗎?」

「好,當然好!」曹老被孫女逗得樂了!

自此以後,曹薇真的每年新春也會到田間為稻草人添衣,一直到了進入大學的第一年。

同樣的一個春節,不過那年的氣氛更是歡樂,那是因為曹薇剛考上了國內一等的大學。

「老爺,今天我們為稻草人添甚麼新衣?」曹薇笑問。

「嗯,老爺子今年身體不適,也沒有為它們準備啊!」躺在床上,臉色蒼白的曹老說。

「不用擔心,我跟同學預備了一些。」

「同學?是不是妳那位小男友?」

「老爺子壞了!你聽誰在亂說?!」曹薇臉泛桃紅。

「不是嗎?那為甚麼臉蛋兒紅紅的?快把他帶來給我介紹。」曹老擠出個笑臉。

「不跟你胡扯!」曹薇跑了出房間。

一會,曹薇帶來一位男生。

「曹老先生,你好,我是白陽,跟曹薇是同級的。」男生自我介紹。

「好!好!一表人才。」曹老口裡說好,心裡卻嫌那位白陽的一身城市氣味。

「老爺,今天你不用為稻草人添衣,讓我跟白陽去幹吧!」

「好!好!但記得早點回來吃飯,今晚聽說有煙火表演。」

「知道。」

曹薇回到客房,拿了很多衣服出來。她著站在一旁的白陽選擇。對於為稻草人添新衣這件事情,看在他這類城市長大的人眼裡,自是既傻又不可思議的怪事。不過,心儀的女孩把事情當作是每年必做的大事,他也不好隨便批評。

「小薇,怎麼盡都是那麼土的衣服?」白陽城市少爺的品味來了!

「怎麼說成老套?這叫作鄉村特色!」曹薇反駁。

「哎呀!怎麼看還是不成嘛!」

「那你有甚麼提議?」

「嗯,我作個好心,捐出自己的一些吧!」其實,白陽是帶來過多衣服而感覺負累,才會說出這番話來!

「那。。。。好吧!快去拿!」

集合好衣服的曹薇,一如以往跟幾個工人走到田裡,唯有不同的是,曹老換來了白陽!

走進田間不久,白陽突然駐足在某個稻草人跟前。

「幹嗎?」曹薇好奇發問。

「怎的稻草人也分男女的嗎?」白陽奇怪。

「怎麼稻草人不能分男女,少見多怪!」

「反了!都說鄉間的人奇怪!」白陽笑來帶點譏諷。

「不懂的你才不要亂說,那是農鄉獨有的感激之情。」

「不明白啊!?」

「對於一切成就他們生存的東西,他們都心生敬意,才不像你這些城市少爺,以為自己享有的也是種必然。你們那種心態,要不就是自大,再不就是井底之蛙!哼!」

「是這樣嗎!?小姐,那這位該換上甚麼衣飾?」給噴得一面屁的白陽指著稻草人敷衍問道。

「拿這件給它穿上吧!」曹薇沒好氣的遞上一襲傳統女裝。

「嗯。。。不過。。。。」

「又不過甚麼?」

「男女授受不親嘛,不如你來幫它吧!嘻嘻。。。」

「哼!早就知道你是死懶鬼!」

兩人一面鬥嘴,一面為大大小小的稻草人換過衣裳。不經不覺,曹薇為最心愛的那位稻草人更衣。

「幹嗎!你不公平!」白陽大叫。

「甚麼不公平?」曹薇不明所以。

「其他的稻草人衣著都是一般,幹嗎這個來得特別美麗?」

「它是與別不同的!」

「為甚麼與別不同?」

「因為,它是第一個讓我添衣的稻草人!」

「哇哈哈。。。好有感情啊!」

「你妒忌嗎?」

「甚麼?妒忌這爛草堆?」其實真在妒忌的白陽蹬了那稻草人一腳!

「住手!你幹嗎!?」曹薇不悅。

「怎麼了?不過是堆爛草吧!幹麼生氣?」白陽聳聳肩。

「你。。。。。」曹薇給氣得走了。

白陽回頭對著稻草人作個鬼臉,卻發現它好像怨毒地盯著自己。疑心生暗鬼的他,急忙也朝著曹薇的方向離去。

回到大屋,白陽花了好些力氣,終於把曹薇的怒氣消除。或許,城市少爺其中的一項特質,就是懂得厚顏無恥去說三道四哄女士。所以,無論他們犯上多大的錯,只要一再用上那些拙技,還是會把不少女孩弄得貼貼服服。

農村春天的夜晚還是很早便到臨,才吃過晚飯,天色已是得漆黑一片。然而,晚上將會舉行的煙火會,還是令屋內的人有所期待!

大屋外的田間,相對下便顯得非常冷清。

「你感到不忿嗎?」曹薇最愛的稻草人頭上傳來一把聲音。

「是的,有點不忿!」稻草人回答。

「是為了那男孩的一蹬?還是他出現在小薇身旁?」

「我覺得他不配小薇!」

「是妒忌嗎?」

「不知道!我以往從沒這種感覺!」

「嗯,那肯定是妒忌了!」

「是甚麼感覺又有甚麼關係,反正我甚麼也做不了!」

「假如,你可以活動自如的話,你想幹甚麼?」

「嗯,我不知道!但。。。我想去找小薇,告訴我喜歡她!」

「如果只有幾小時可以活動,你也想如此?」

「是的!」

「那麼,如果我現在給你幾小時的生命,午夜後變回稻草人,你願意嗎?」

「願意!」

虛空裡說話的剛完,田裡突然發出了七色光芒。光芒過後,稻草人發現自己有著人類的身軀,而且可以活動起來。

他不敢相信眼前事實,卻眼前的確是項事實!

他急不及待走向大屋,目的是找上小薇以後,說出一句「我喜歡妳」!

可是,當他到達的時候,發覺小薇跟那個白陽已出發往煙火會去。心急如焚的他,唯有趕赴煙火會的現場。

所謂的煙火會,規模只屬於小型。可是,在鄉間來說,那已是非常盛大的事情。煙火會在一片空地舉行,中央的地方搭建了幾座竹製的塔,甚是簡陋。塔頂有個大箱,該是放置煙花用的。

距離空地不遠,有個廢置的穀倉,那裡已變成了放稻草的地方。不過,空置的地方不代表沒有使用的人,最少,那刻有著曹薇與白陽。

「討厭!你手放規矩點好嗎?」曹薇嬌媚的說。

「妳不是愛我嗎?」白陽的嘴從曹薇唇上抽離時說了句。

「但現在不可太放肆嘛!」

「現代人來說,我們現在算是很收歛的!」

「親親倒可以,但進一步不要啊!」

「唉。。。很難想像你是城市長大的!跟我們同年紀的,不少也是那方面的老手!」白陽失望地說。

「這跟在那裡長大有甚麼關係?是不是在城市長大的就非放蕩不可?」曹薇質問。

「不是那個意思,而是城市人該用開放的眼光看待事情,那才會有進步!」

「男女那方面的事,最後到了肉帛相見的時候,還有甚麼進步可言?」

「都說你不明白,我們可以早點享受的話,為甚麼要多作顧忌?」

「這說法我真的不明白!難道彼此了解未深也要早點享受那事情?」

「古老石山!」

「那你是不滿意吧?」

兩人在爭吵的同時,煙火會已然展開。只是,他們那刻沒了心情,那自然沒有留意。

一枚又一枚的煙花在天空連環爆發,吸引了所有在場人士的目光。故此,當其中一枚失控射進那所倉庫時,自然也沒有人發覺,包括裡面的兩個人!

煙花把倉庫裡的稻草燃點,大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!果然,火勢迅速蔓延。嗅到燒焦的味道,兩人才發現身處火海!白陽急捉緊曹薇的手,企圖一股作氣跑離火場。

橫衝直撞的他倆,跌跌碰碰之間,撞上一個乾稻草堆,引發了稻草鋪天蓋地的塌下!走避不及的曹薇給撞倒地上,正要搶救的白陽,卻為一團著火墮下的稻草所阻!眼見情況危急,他竟然放棄救助曹薇,獨自跑離火場,留下可憐的她等待火神吞噬!

白陽方才跑出火場,便跟來找曹薇的稻草人撞個正著!對於這個蹬了自己一腳的人,稻草人自然把他認出,且他更察覺倉庫正發生大火!

「曹薇在那裡?」稻草人意識曹薇可能正陷危機。

「她。。。。她。。。她。。。還在裡頭!」白陽驚魂未定的答。

「畜生!」

稻草人也不跟他計較,徑自衝進火場營救。

倉庫的火愈燒愈烈,濃煙令視線降低,為稻草人救人行動帶來非常大的障礙。然而,那股不顧一切也要救回曹薇的心,使得他衝破重重困難,找到了曹薇所在處!

接近昏迷的她,感到一雙強而有力的手把自己抱起。然後,一股既熟悉和安全的感覺湧上她的心頭!終於,稻草人排除萬難,把曹薇救離險境!剛回神過來的她,發現父親送給自己的手鐲不見後大叫:

「我的手鐲!!」

「掉在裡面嗎?」稻草人問。

「不知道?」

「放心,我進去把它找出來!你等我!」

「不要!不要去!危險!」

曹薇的警告起不了作用,因為稻草人已如一陣風般撲進倉庫!

倉庫的火勢,已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,也就是說,倉庫將為祝融完全毀滅!

要在那刻全身而退,莫說是個專業的消防員亦甚困難,何況,稻草人也不過是個惹火之軀!仍舊處在倉庫的稻草人,想不了自身危險,那刻他只想為曹薇尋回手鐲!

只是,那一分真誠,似乎讓天地也動容,他竟然找到被遺下的手鐲!不過,已是太遲!因為,除卻大火將所有活路封殺以外,他的一條腿亦已被燒成焦炭!那刻,他只能靜待死亡降臨!

稻草人沒有後悔,他只慨嘆不能完成任務。正當他坐在地上等待的時候,突然,橫裡閃出一手把他揪住!

「你不能就此死去!」說話的是個女孩。

「妳是誰?」稻草人對火場出現另個生人不禁疑惑。

「這不是問問題的時候!快跟我走!」

「不!你走吧,我走不了!對了,如你安全離開,請把這手鐲交給一位叫曹薇的女孩!」

啪的一聲,女孩狠狠摑了稻草人一巴掌!

「放屁!要不你就自己走出去把手鐲交到她手上!」女孩氣沖沖又帶著淚光說。

「但你看,我的腿斷了,走不了!」稻草人戰戰競競地說。

「不要說洩氣話,要走,我揹你!」女孩堅定地說。

還未及首肯,女孩大喝一聲就把稻草人背著衝出火場。

正要逃離死亡的時候,女孩用盡全力把稻草人拋出倉庫。倒地的稻草人回頭一看,發現女孩除了頭部外全身著火!

「妳為甚麼要救我?」稻草人已知道女孩是救不活的了!

「你還未認出我是誰?」女孩笑著問。

「妳。。。。」極力翻尋腦裡記憶,終於,他似懂非懂的吐了句:

「妳是站在我對面的稻草人!」

「你終於認出了!」女孩笑著流淚,彷彿被認出來是一生最榮幸的事!

「為甚麼要救我?」稻草人禁不了淚下。

「因為我喜歡你!」

「為甚麼?為甚麼?」

「雖然,我的存在可能只屬你生命裡的背景,不過,那並不成為抹殺我喜歡你的理由!可惜,以後我再也沒法從那裡偷望你!保重!再見!」

女孩說完以後化作一團火球,最終消失於塵世!

稻草人走回田裡,看著對面的那個空缺,他再度落淚。

那一個晚上,除卻倉庫大火,還有是老曹離開人世。

經歷了生死一線、生離死別及看清所鍾情的人那份醜態,曹薇彷彿在一夜間長大!

事發以後幾天,她一個人來到稻草人面前,發現它被燒斷了腿,和薰黑了新衣。她輕撫稻草人的臉說:

「不用怕,就讓我為你好好修補!」

突然,她發現稻草人手裡提著一件物件;那是遺失了的手鐲!

稻草人依舊站在田野,凝望那個空掉的位置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