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06年4月13日星期四

即日鮮–如來

雨季來得特別早,而且看來也會很長。滂沱大雨的下班時間,人潮如鯽,和大多數的日子一樣,都市的生活都是重覆又重覆的。

準時上下班的小環,仍舊一如往昔在這個鐘點步出地鐵站。站在路旁等候的人,似乎永遠也在競爭狀態。他們目不轉睛的緊盯著交通燈從紅換綠,好等第一時間跑到彼岸。

車子漸漸慢了下來,交通燈終於轉換了顏色。小環面前的一重人浪,又以高速迎面襲來。不知是日子有功,還是得了高人真傳,面對如狼似虎的人群,小環竟可輕易穿梭其中而不沾上任何衣角。轉瞬間,她已從此岸渡到彼岸,當中沒有一點愴惶,反是帶著幾分灑脫。慢慢把雨傘收好,小環正要舉步離去之際,她發現面前出現了一個熟悉的面孔;是小光。

眼前的小光,有著和以往不一樣的裝扮。他再不是往日西裝畢挺的白領打扮,相反是換上一襲運動服裝、背上扛了個背包和放棄了蒼蠅眼鏡。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與小光聯絡,小環最後一次和他通訊,就是大半年前小光說要到外國體驗生活的那次。當時他們是第二次復合,對於要再次分手,兩人都表現得很平淡,反而一眾的親朋戚友聽聞以後顯得遠較他們激烈。這也難怪,又不是有第三者介入,幹麼好端端的一份感情可以說完便完?!

可是,情感從來都是虛幻不定的至尊,尤其是戀人間的那一種情感,就更加是至尊中的皇者。可能,在旁人眼裡,這些奇怪的離合總是教人費解,不過當自己一旦成為局中人,也就了解其中定有不為外人道的苦衷,此中無論是真正的,又或是虛構的理由總會有著一大堆。

經過了離離合合的小光與小環,到了那刻還是要分開。小環冷淡的回應,在要上路的小光而言是種變相的鼓勵。畢竟要離開心愛的人,內心自是難受,若再加上對方的聲淚俱下,相信最絕情的人那刻亦會有心軟。

那次分別,轉眼到了這刻再會,明顯地倆人之間再無法擦起往日的火花,這時還是小光先開口問好:

「怎樣?最近好嗎?」

「生活過得還不賴,你又如何?甚麼時候回來的」小環言語間報以一個微笑。

「嗯,回來一個月多了。」

「那你還打算再去流浪嗎?」

「嗯,暫時沒有這個打算,不過也說不定的!可能忽然又會念頭再起啊!」

「相信這大半年你也見識不少吧?!」

「說出來也許你不相信,原來走到那裡都不外如是,每去到一個地方,走了以後好像又沒有去過似的,或者這個便是「如來」,好像來了,又好像未來似的!哈哈!也不要只說我,妳又怎樣?找到了另外一半沒有?!」

「怎麼忽然關心起我來了?!你走了大半年也只寄過一次明信片給我,怎的一見面便問候我的終身大事?哈哈!說實在的,追求的人倒有不少,但看得上眼的卻是沒有!」

「看來妳變得幽默了,竟會繞個圈來揶揄我!怪不得妳說追求的多,看得上的少了,原來是因為智慧高了,故此看不起其他人耶!」

「喔?!才不是你說的那樣啊,但就真是。。。怎麼說好。。。」

「就真是沒有一個比得上我,是嗎?」

「哈哈。。。拜託!下雨天就不要講這些笑話,怕笑得站不穩滑倒耶!」

「哈哈。。。是嗎?那以後便不說這個好了!對了,有幾份禮物是在旅途上買下準備送給妳的!」說罷,小光解下背包,從裡面掏了三數個包裝得很美麗的禮盒出來。

「我的天!難道你知道今天會遇上我嗎?」

「當然不是,我也不是當神仙的材料,怎會有預知能力!我是隨身攜帶的!既然有緣相遇,那就不要錯過機會啊!」

「好一個有緣相遇!我們已是第幾次了?!到底這叫有緣還是無緣?」小環擠了個勉強非常的笑容。

「嗯,已經過多少次,我想也不打緊,最重要是把握好這一次,把它當成是最後一次就好了!這大半年得到的一些啟發,就是過去的不可追,未來的不可觸,而若空說抱緊當下,當下就已消逝。那麼,既然怎樣看來也不妥,那不若當下來到便少說一點,多做一點,相信這樣生命才是實在而有價值的!這樣說的話,當下相遇,我便要好好抓緊一切,對嗎?」

小環看著小光說著道理,也不懂得是哭是笑,只是她心裡產生出一種共鳴;當下難得!

「嗯,今天雨很大,我已經又雨傘又手袋的,怎能再拿走你那麼多的禮物?不如。。。」

「不如怎樣?」

「不如這個星期六一同外出吃晚飯,那時你再帶來給我不是更好嗎?」

「也好!那麼到時老地方見!不見不散!」

「嗯,是了!不見不散,再見!」

「再見!」

道別了小環的小光心裡莫明興奮,他在心想;也不枉連續來了守候一個月,總算對再續前緣還有一線生機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