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06年4月14日星期五

一日鮮–合

如果世上的事情只有黑白、正反兩面,那為甚麼在處理上永遠惱人、永遠讓人把持不住,也往往令人完事以後懊悔不已?

小環不知道為甚麼小光會在廟堂裡出現,但她現在卻很有興趣聽聽,他剛才問到「一場孽障」那道問題的答案!

法師沉默了一會,然後問道:

「施主怎麼稱呼?」

「我叫小光!」

「小光施主,在回答你問題以前,我想先知道坐在你右邊那位施主怎說?」

坐在小光右旁的那位,聽得法師指明作答,興奮得像失了神,一站起來便哇啦哇啦的說著大堆名相、大段道理。如果把不必要的言詞略去,他基本上要表達的訊息,就是人間的情確是一場孽障。法師往後又問:

「那麼坐在小光施主左邊那位又有甚麼看法?」

那位女士,聽到法師詢問自己,霎時顯得不知所措,但她最終也戰戰競競的站起來,向大家說出見解。簡短的內容,要說的卻是和之前那位先生相反;人間的情並不是一場孽障。法師隨後又再邀請坐在小光前面的說說見解,那位先生的調子基本上和那女士相同。如此這般,法師把小光的問題詢問了不下六七人,當中除了「是」、「非」以外,剩下的還不過是非而已。這時法師再問小光:

「小光施主,你的問題解答了沒有?」

被各人一言一語噴得一頭霧水的小光,只會是愈來愈亂,又那會找到答案在其中?!他回答法師:

「師傅,我不明白,還望親自指點!」

法師聽完以後,樂得哈哈大笑。

「我看施主不是不明白,而是不想去明白!」

「師傅,此話怎說?!」

「坐中已有數位施主告之了情況,然老比丘也不過是個人,眾施主說的是人話,我說的也是人話,難道施主認為老比丘不是人乎?!」

「喔?!我沒有這個意思!」

「那麼,施主再問,老比丘再答,相信也和之前眾施主所說的差不多。如果昔才聽的不明白,老比丘也沒有能耐為施主找個滿意的答案來。」

看得大眾一臉狐疑,法師輕吁一口氣,然後又說:

「山上一風光,山下一風光,山上非山下,顛倒心自狂。小光施主,請問人間的情是否一場孽障?!」

這幾句說話有如霹靂驚雷,小光心頭一懍,突然靈台清明,有種頓悟的感覺。這時,堂中有十數位男女向法師頂禮,然後退出講堂。一臉澄明的小光,也跪下向法師頂禮,然後退出。坐在較前的小環,似乎也若有所悟,頂禮法師並退出講堂。法師在眾人陸續離開講堂的時候道:

「在坐各位菩薩,回到山下,旦且記得;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阿彌陀佛,善哉!善哉!」

已有得著的小光和小環,分別回到房間趕緊收拾,看來像是有要事去辦似的!

正當小光踏離寺門之際,腦後傳來了小環的聲音:

「等等啊!你不是那麼趕急吧?!」

小光回過頭來,看見小環氣呼呼的追了上來。看得她粉臉滴汗,小光掏了一張面紙予她,並且開腔問道:

「喔?妳也來了嗎?嗯,對了,我們以後該怎辦?」

「喔?!我不知道,也不必知道。唯一我知道的,就是從這山上往下走,我們仍是要走上好一段,對嗎?!」

「也對!這也是我想的!既然辛辛苦苦往山上走,最終也只能找到個「空」,那麼往山下走時有心愛的人作伴,夫復何求?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