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07年10月26日星期五

你比我爛

最近遊盪網上的時間多了,先是因為手頭上的計劃已完八九,剩下時間上網偷閑度日,再者是晚上減少流連機舖,省下時間雲遊於虛擬。

正是這個因緣,讓我看到不少好的文章,其中一篇內文不長,但是一針見血地道出現今社會的奇怪現象;「這是一個自己只有 So so,卻仍不時要証明別人很爛的時代!」

這種現象,無論從職場、愛情、朋友以至家庭之間,我們看來都熱愛把現象深化、合理化、實體化,甚至全面化!在日常生活上,我們隨機檢驗也可發現不少的例子。

處身職場上,我們最愛把現象實化。例如,我們無法接受或明瞭自己的不堪,明知長期超時工作是不健康的生活,自己不善檢討之餘,卻精於把別人準時下班的行為說明為懶墮,目的不過在証明自己縱然不堪,但最少都較某某勤力!可是,我們忘記了自己和別人都不是牛馬,實是犯不著用牛馬的標準去衡量人生。又例如,對於無法於時限內把工作完成,我們從不自問原由,卻急於尋找事情上的有關人等,寧可花掉看一齣戲、讀一本書的時間,也務必完成別人在事情上的罪狀書,為的也是一句「你比我爛」!

站於愛情上,情形亦不好過!我們慣於責難身旁的一半,然後在世界中心呼叫,聲討對方如何虐待自己,如何令自己難過、難受,但又不忘提醒穹蒼,自己仍是深深愛著對方!可是,這些感性上無懈可擊的情感、言語,最終還是敵不過理性批判。假如,對方真箇是自己認定的一半,試問又怎會輕易捨得高舉對方不是的告示板?為自己的一半套上牛鬼蛇神的標籤?我們很難想像,把自己的不堪作環球展覽會是個甚麼模樣?說穿了,不過又是一幕「你比我爛」的佈置!算是奇蹟般向別人說出自己的一半如何地好,也是在暗示對方;「你的比我爛」!

在朋友之間,美女(姑且說個如是)的知心好友是醜女、醜男,因為無論是結伴同行,又或者飲宴聚會的日子,在眾人面前,都不難表達「你比我爛」。型男(都是姑且說個)的生死之交是醜男、醜女,因為每當喜慶歡聚,又或是醉酒當歌的時段,同是眾人面前,亦不難展示「你比我爛」。

在家庭之中,亦常見「你比我爛」的態度活現。當然,基於高頻接觸的源故,「你比我爛」的實現方式是比較隱晦的!愛抱怨家人的不是,所持的理由可能是他們不懂、漠視等等。但是,我們卻忘記那些把自己流放於市集瘋狂,又或是無端避入房間忽然閉關,有人在家空著急的時候!或是,當空言說及被忽略的歲月,我們卻忘記那些臥病在床,有人無端噓寒問暖的時光,卻不放過且肆無忌憚、或隱或明的吶喊「你比我爛」。

佛陀說貪、嗔、癡、我、慢是人的五毒,而「我」就是我執的意思。若然,我執中的「我」真是因較別人聰明而自覺高等,要去除這種執還是相對容易。要是我執中的「我」是因為存有「我爛,但你比我更爛」的迷思,則這種向下的執著,就不是單單的我執,而且亦是嚴重的愚癡,那相對下就難以解脫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