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08年5月7日星期三

半日仙

江湖傳聞,世間來了仙人一位。言之鑿鑿者,謂仙人挾一葉作輕舟,飄洋過海蕩到蓬萊島上,寄住於神山之巔時隱時現。

為求道者,莫不前仆後繼,日夜趕程往赴神山,先盼一睹仙人盧山真貌,再盼與仙人結緣而乞得一法半術。

數百載以來,神山人煙渺渺,因緣際會,今突變個香火滿山,倒也算是百年奇聞!

尋道者終日熙來攘往,爭先恐後,不要落後的一股勁兒忽然爆發,相繼使盡喝奶之力,冀望及早登峰而後造極!不管山麓山腰,只要能容下兩腿的地方,就會見到兩腿,正是神山有仙難尋,滿地卻見凡根!

某日,幾個登山漢竟然發現仙人蹤影,也不理是鬼是人。他們三步接兩步,花了不少光陰追蹤,終於在山峰一所茅寮碰上仙人。

首個進入茅寮的登山漢,見得屋內一個眉長及膝、白髮蒼蒼,且來了一把白胡子的老人正盤腿靜坐。登山漢目睹老人氣度,心忖該找對了人,當下心生興奮就開口問道:

「仙人、仙人,我乃一介病君,雖不愁衣食,卻是惡疾一直弄人!求仙人指點,發個好心,不吝施教一招半式助我脫困!若得仙人首肯,實是感激萬分!」

雖說登山漢語調誠懇、態度認真,可仙人卻似未允!見得仙人不聞不問,登山漢先來五體投地,再從袋口取出金銀。

仙人眉頭稍動,面目和親,只見他向西一指,瞬間復又閉目養神!

登山漢見仙人示法完畢,高高興興地躬身引退,此時又來了另個登山漢。

但見仙人莊嚴、一派從容,惹得登山漢連嘆幾聲「真人」以後由衷發問:

「仙人、仙人,我本家山豐厚,本來無憂。只怪少不更事,金錢亂投。如今雖仍足夠,但怕難守千秋!求仙人指點,乞授半招一式以解憂愁!」

一如剛才,登山漢縱是心誠意毅,可仙人欲語還休!眼看仙人垂頭垂手,無欲無求,登山漢又來五體投地,再獻白米百斗。

仙人仰天昂首,銀髮如流,又見他揚手往東,半刻徐徐把手回收!

登山漢見仙人法顯完滿,歡歡喜喜地恭敬離去。

如是者,一出一入、一入一出,直到百鳥歸巢,仙人再無開示,可卻門外仍見不少人頭!未知是否得法心生慈悲,幾個去了又回的登山漢向餘人指點,把仙人所教似懂未懂的再授眾人。然後,一傳十、十傳百,傳了又傳、述了又轉,卒之餘人統統以為得法,滿意離去,山峰又再回復清靜!

唯獨尚有一個登山漢,心存道求不得不罷休的傻勁,一直守在仙人門外,冀盼精誠所致、金石為開。可是,心裡的一團烈火,既敵不過時間,也敵不過山上漸降的溫度!終於,按捺不住風寒的他偷偷從窗外窺看,心想仙人若然就寢,則先行下山明日再臨。曉是不看猶可,一看之下便氣得怒火上心。原來,茅寮內的仙人並未竭息,反之正在大魚大肉,大吃大喝!

寒風下的登山漢,看得仙人一副凡夫模樣,氣得像瘋了的他憤然破門而入,對仙人放聲大罵:

「好一條神棍,假裝得道仙人,騙人財物,可怒也!」

半日無言的仙人,驚見來者怒欲殺人,半帶驚惶又半帶尷尬的說道:

「我何時說過是仙人?我本乞丐一名,年少轉作山賊,半生戎馬,今老邁而隱居求個安閒,怎料人算不如天算,惹來一群瘋子終日上門求道,然我那有道可授?唯有亂指亂點,但求打發,豈知他們以為得寶,甘心付上錢財,可得怪罪於我?!」

「還狡辯,看來不殺你天下難得太平!」

「且慢!姑勿言我是真鬼假仙,你不過想求道而已!我雖無道,卻能指你一條路,可有興趣否?」

「好,且說來聽聽!要是再來胡言亂語決不饒你!」

「那你聽好!未到此山時,在途上輾轉得知,傳聞中的仙人其實隱居於北地雪山深處的一個蓮池附近。此蓮池外有一竹林,不為風雪所侵,若非有聖人處,又那會生得此等異象?!」

登山漢求道心切,也不反覆思量便被老賊三言兩語騙過!當下他匆匆下山,就義無反顧地往北面去!

皇心不負有心人,登山漢終究找到那座雪山,又終究找到那片竹林和那個神聖的蓮花池!只是,日已當頭,卻發現慕名前去求道的人不少!沒有辦法的他只有跟在大隊背後,等待仙人接見!

不幸的是,眼見快到仙人門前,可仙人卻給餘人送上閉門羹。也許又是得道後會大發慈悲,早前獲仙人接見又看似得道的人紛紛折回向餘人授道。一如既往,一傳十、十傳百,傳了又傳、述了又轉,卒之餘人又是以為得法,滿意離去,雪地回歸平靜!

然而,千辛萬苦、幾番折騰來到這個地步的登山漢,就是堅持不走。可惜,那團求道的火焰,本來之前已剩不多,如今人再身處雪山,自然就更快熄滅。依樣葫蘆的他,離去以前先試運氣,從門蓬窺看仙人是否就寢。豈料歷史一再循環,眼裡的仙人又是在佳餚美酒滿置的桌上大吃大喝!

這時登山漢再沒有遷怒仙人,只是他卻對自己的愚昧恨之入骨!他對自己的有眼無珠愈想愈氣,一時衝動便將雙眼挖下!哇的一聲嚎叫,把正在哺飯的仙人引了出來!驚見門前人自殘變目,半日未語的仙人不禁動起惻隱問道:

「何故自殘?」

四野無人,登山漢雖盲但知問者乃是仙人。僅餘的憤慨被所問觸及,忘了痛楚的他怒斥:

「假惺惺的小人!扮作仙人呃神騙鬼,我恨有眼無珠故以自殘作懺,干卿底事!!?」

「喔!?我何時自詡仙人?我乃一介村夫,早年本鄉天災連年,五穀失收致使流亡失所!偶然得遇這片桃源,深究得知此地下乃一溫泉,故四季如春,所以決定長居以渡餘生。及後不知那來傳言,說有仙人在此,惹來一眾愚夫終日走來求道。我生怕麻煩,又怕他們得知此地玄機後走來霸佔,才苟且胡混當他們心目中的仙人,供膜拜以慰他們無聊之情!」

聽到真相,登山漢實是不能接受一次又一次被自己愚弄。念及自討苦吃的求道過程,他人便發瘋了的奔離竹林。途中,一不小心,失足就往十丈懸崖跌了下去,生死未卜!

一夜無聲,曙光初現。倒臥在雪地上的登山漢為一個老麻子所救,算是幾生修到,撿回一命!

蘇醒以後,老麻子問起意外因由。一時感觸,登山漢淒然盡道原委。老麻子聽後,不旦沒有生起憐憫,反而他找來一個鈍錐狠狠扎了登山漢一記!

登山漢痛得大叫「爹娘」,老麻子這時說道:

「痛嗎?」

「痛死了!」登山漢仍有餘悸。

「痛了你會喊爹娘,你自殘之前又會否念及爹娘知道會痛?」

「嗯。。。」登山漢呆了。

「就是一句不知道,便知你求不了道!」

「喔?」

「不知道、不知道,別人是死是活、是痛是樂、是喜是憂也是不知道,那你求道作啥??」

「嗯,閣下原來是高人!失敬、失敬!未請教?」

「人皆稱我半日仙!」

聽到那個該死的「仙」字,登山漢不知那來一股瘋勁,胡亂間他找來木條亂舞,希望僥倖一棍打死那個「半日仙」!

突然,空中傳來半日仙的嘆息:

「唉!愚不可及!求不得強求,遇上又放走,難成才、難成才!念及一點緣,臨別贈你幾句;佛在心中莫浪求,靈山只在汝心頭。人人有個靈山塔,只向靈山塔下修。」

登山漢感到半日仙又是那腔濫調,他昂首望向空中大罵:

「給我再遇上定必將你分屍!」

正要繼續大罵,卻恍然發現自己重見光明!驚異之間,他舉頭再望,卻然已沒了半日仙的影蹤,唯有的是一片藍天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