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

《奇幻聖誕‧本色》

晨光輕輕透進紗窗,映照著隨風飛揚的白色髮碎,點點銀光儼如冬日的飄雪。

「萊德,已有很久沒有看過你這個造型!」卡隆淡淡地說。

「嗯,都差不多半世紀的光景。」萊德語帶嘆息。

「為甚麼世界這麼快又回復到一片動盪?!」卡隆皺起眉頭。

「或許,這就是作為人的不幸!」

話語間,萊德回憶起那年漫天風火的歲月,同時亦是他與卡隆邂逅的最初。

人類對自身貪婪的控制,其實非常脆弱,只要欲望稍有膨脹,彼此間衝突的機會就會大增。而當有足夠的人,累積到足夠的欲望,零星的衝突集結起來,就會變成不可收拾的亂局。諷刺的是,這種規模的亂局,只能以更亂的戰爭,作為平息的手段。

半個世紀以前,世界就是復陷於這種手段之下。而萊德與卡隆,他們分別為了自己國家的存亡,昂然無懼的踏進那個殺戮戰場。

然而,戰場上的勇士,不一定都喜愛血腥與暴力。相反,好些是因為要制止血流而身赴沙場,而偏偏萊德與卡隆就是這樣的一對。

一次兩軍爆發的巷戰,上天安排他們於一所孤兒院遇上。當時卡隆的小隊負責保護院內的小孩,而萊德的小隊則接到命令要對其殲滅。兩軍日以繼夜的戰鬥,死傷無數。最後,萊德的部隊,突破了敵方的防線,攻進了只剩下卡隆防守的孤兒院。卡隆面對著以萊德為首的幾名敵軍,非但未有流露出對死亡的恐懼,反而他的眼裡仍舊表現出軍人固有的堅毅不屈。

卡隆的眼神,令萊德動容。而一刻的動容,讓那時的萊德背上了叛國的罪名。他以軍官的身份,下令自己的部隊撤退,但這個命令使他受到軍事制裁,並且換來牢獄之災。幸運的是,大戰於幾個月後結束。萊德之前犯下的罪行,反過來變成一種德行得到高度表揚,而且更令他重獲自由。

幾年過去,萊德舊地重遊。當年的孤兒院,那刻已為重建的商廈所取代。然而,有些未完的事情卻沒有因時間流逝而湮滅;萊德與卡隆於當地重遇!

這樣的重聚,本來是無法為他們那份君子之交,添上鮮艷奪目的桃紅色。一個無人能夠想像的上天安排,一場無比狂亂的世紀風暴,把他們兩個遊山玩水的人困在山洞。更為巧合的是,卡隆感染冷病,而沒有適當藥物在身的萊德,只能以自己的體溫為卡隆保命。曉是那刻肌膚之親,卻燃起了兩人的戀火。

他們的戀愛,縱然在今天亦不為大多數人所接受,何況是那個時候。所以,當萊德承受不了別人歧視目光的時候,他作了一個決定;跟一個並不相愛的女子結婚!

離別的晚上,卡隆對萊德說:

「還記得在一片紫色薰衣草田,你我回復了本色,將心底原來的我倆,解放在漫天星宿的夜空。幾番沉醉,終於要將本色親手埋葬在心底,踏上紅塵的舞臺,演一場出色的人間鬧劇,直到落幕!」

「如果,我們都不是因為彼此身份相同,也許,我們就能夠更加了解對方、更加享受對方!」萊德當時是這樣的回應。

「世上已沒了彩虹,我們也欠缺衝動,浪費了屬於人間最真摯的情感,放棄了兩心之間那刻的驛動。」卡隆嘆氣。

「雖然,天涯遠隔,但最少總有踏完的一天。但是,兩心分離,就沒力氣待到重遇的一刻!」萊德仍想挽留卡隆的心。

「或許,你的人是離開了。或許,你的詩也如夕陽西垂。或許,你的笑靨從此成為歷史。倘若,有那樣一個晚上,當你看到蝴蝶紛紛起舞於仲夏夜晚,那就是我對你的微笑!」卡隆話語有點欲拒還迎。

「確實如此,我們都活在兩個氣球,你在黃色裡、我在藍色中,但我們卻彼此深愛草原的青綠,所以都在彼此吸引、彼此消磨,直到兩個氣球破了,才發現你我身上,都不過是別人眼裡討厭的顏色!」萊德開始感到一點失望。

「如果,我是那朵正盛放的鬱金香,你就是冬後的太陽,使我溫暖,春心蕩漾!」卡隆始終放棄不了。

「呼吸,是那麼重要,讓人徘徊生死之間。愛你,是這樣沉重,令人輾轉地獄往還!」萊德同樣不想放棄。

問題卻是,要走的終歸要走,留不得,亦不得留。終於,卡隆首先說出道別:

「要走,便不要回頭,奔往你的理想,不要照顧我的感受。你是翱翔天際的雄鷹,我是走到盡頭的枯朽,讓你稍待休息我能做到,要你長伴左右我是無力負擔!」

然後,萊德無奈地回應:

「不要站到我的面前,只怕,看你一眼會使我放不了手。假如,你還是對我念念不忘,請你,安靜的站到背後,讓我好好把感覺藏起,便也足夠!」

兩個人的戀曲,於愛情樂譜的休止符作用裡,暫時停頓下來。可是,樂章還未完結,只待上天有閑,把它往後一翻!

萊德的離去,一度使卡隆陷入人生的低潮。然而一個偶然的機會,令卡隆的人生改變了一點方向。他於遊歷期間,探望過一所孤兒院,從此他就在那裡停下腳步,最後還在那裡當上院長。

三十年過去,萊德的老伴離世。孑然一身的萊德,選擇流浪終老,而未完的樂章,正好又在那時揭開!流浪的萊德,在那所孤兒院重遇卡隆。分隔三十年,兩人的愛火並沒有熄滅。兩個暮年交接,愛念把人世間無理的道德撇放一旁,轉眼間,直到萊德回憶的那刻!

時間來到黃昏,明天將會是萊德重返戰場的日子。這場戰爭規模的龐大,不在乎地方上的廣泛破壞,而是在於人命損失數目打破過往所有戰爭歷史。故此,已入暮年的萊德,最後仍為國家徵召入伍。

兩個步入黃昏的人,站在黃昏的稻田下,享受彼此僅有的片刻,滋味難言。

「金黃色的稻田,一片紅葉,你要是稍動一點,就會破壞了整幅圖畫帶來的浪漫!」卡隆打破沉默。

「沒有了心、沒有了魂牽夢縈、沒有了濫調的情悽、沒有了你,迷失於黃昏的巴黎!」萊德淡然訴說明天自己的狀況。

「花與愛麗斯,情書的岩井俊二,青春電玩物語裡的我和你,為了那一個虛無飄渺的夢,深深的沉溺在世界之中,那天呼喚了愛,也在那天看過你的神采,如果真有無憾存在,那一個當下我確是無憾!」卡隆喃喃在總結一生。

「來的,來了!去的,也去了!唯獨是我想要的,卻永遠待在伸手幾可觸及之處,你,能為我填補那個些微距離嗎?只是一步,你輕輕的一步!」

卡隆以深情的抱擁,回應萊德最後的要求。那一刻,他們的世界已沒有遺憾,他們的樂章,不會再有續弦的可能,他們的生命,隨著突然投下的炸彈爆破而消逝得無影無蹤,唯有曾經的深愛掉入永恆。

潔白的一頁,忽然為一滴淚水沾濕。

「浩然,這篇小說真的非常感人!」宇宙航行中的法拉,徐徐把書本蓋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