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05年12月9日星期五

由細開始

阿細與我的因緣始於三年多前的一個下午。

記得那時正值初夏,晴朗的下午百無聊賴,竟然逛到灣仔愛護動物協會。

還是頭一次到那個地方,連那一層是安置甚麼動物也搞不懂!亂打亂撞之下,走到了三樓,原來那是安置那些待養貓狗的地方。待填妥了些個人資料以後,便走進了那個安置被遺棄和流浪貓的房間。

入內看見有很多玻璃小間格,每個內裡待著一頭貓兒。牠們有些看來相當活潑,也有一些顯得沒精打采。

其實早在小時候已有養貓的經驗。那個時候的公共屋村每有老鼠為患,所以有不少的家庭也會養貓治鼠。記得某年婆婆從鄰居那裡,取了一頭剛誕下三個月的小花貓回家飼養,一養便是十多年。那是一個非常奇妙的經歷,遺憾的是搬家時牠走失了,不能侍候牠到終老。

自此以後,雖然仍然非常喜愛貓兒,卻沒有膽量再作飼養的嘗試。

可能是緣份關係,阿細的出現令狀況改變了。

其實,初時根本沒有留意到牠的存在,因為牠不以面目示人,相反一屁股總貼在那個間格的玻璃門上。從經驗來看,這類貓兒肯定在與人接觸上有過不快的經歷。

逗留了大概半點鐘,滿足了和貓兒玩耍的欲望,正想離開的時候,忽然聽到兩父子要求職員抱阿細出來給他們看看。好奇令我留步,心想看牠一眼才走也未算遲。職員用了很多方法,似乎也無法令牠走出來,就只好把玻璃門開了,讓那對父子可以看清楚一點。

可能那位小兒子覺得這樣看不是味兒,他便要求父親把阿細抱出來讓他逗玩。作為父親的本著「俯首甘為孺子牛」的精神,也就硬著頭皮把阿細拖出來。這一個舉動惹得阿細非常不滿,只聽牠不停的大聲「喵喵」便可得悉。然而,牠沒有反抗,也沒有惡意張牙舞爪,唯有的只是用聲音抗議。看得情境有點悽涼,不忍心再看下去,快步就離開了那地方。

回到車裡,一路想著想著,愈想愈是心寒,也不知道那兩父子還有甚麼殺著未出,倒是擔心阿細是否受得了。心下一懍,車子調頭,馬上駛回那裡。

才下了車,快步奔往三樓,那兩父子已不見了,還好阿細仍然健在。當時心想既然來了,不如干趣把牠領養好了。填好領養表格,才得知自己輪候第二,因為剛才那對父子也填了表格。可是職員告訴我若他們兩日內不去領取,領養權便落入我手,倒算還有一絲希望, 而我亦深信那對父子不過玩玩而已,他們根本無心!

另外,從職員口中得知,阿細已兩度遭主人遺棄,最近一次還不過是兩星期以前。而放棄的理由是因為牠和其他共養的貓打架。我倒不相信那個理由,看來是貪新忘舊的藉口吧了!

最後果然不出所料,阿細最終還是成為家中上賓。記得一步進家門,牠就飛快巡視每一角落,一點也不像初到貴境,相反更似是故人歸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