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05年12月12日星期一

旺旺與乖乖

說到童年回憶,第一件想到的事,就是記憶猶新的「乖乖」電視廣告。

童年時代的電視廣告,放到今天當然顯得過時。說句老實話,在那個年代的廣告有很多也真夠爛!然而,我最喜愛的還是那種極其老套的廣告,最少它們仍舊在心中留下一個位置。

「乖乖」這個產品是甚麼,早早忘掉了。唯一記得的,它是台灣的小食產品,目標顧客是小朋友。那個年代,台灣進口的產品不如今日的多,花款也沒有現在的廣泛。當時最出名的應該是「統一」的「福」字麵,而緊隨其後的也該算到「乖乖」。

從來沒有嚐過「乖乖」,反而身邊的同學卻眼見不少。所以,活了那麼多個年頭,也不能確知那是個甚麼樣的東西?不過,對其中一個超爛廣告還是念念不忘。才不過是一段大約十到十五秒的廣告,但是每次看完也會笑個半死!

廣告一開始,出現並不是高調的推銷產品,而是一句:「我係山怪!」跟著螢光幕便出現一隻依賴剪接技術活動的怪獸。那種硬磞磞的動作,非常滑稽,連我此等幾歲小孩也感到可笑。當山怪出場以後,螢光幕又出現另一隻怪獸,這時電視又傳來一句:「我係水怪。」然後,最啜核的場面出現;就是山怪和水怪開始打鬥,而背景會傳出「嘩、嘩」的聲音,最後就是一句「乖乖」收場。可笑的是,那兩隻怪獸的造形實在粗劣,而拍攝手法亦是十分生硬。最重要是,若然你對「乖乖」毫不認識的話,看完以後也不會有所認識。

想到這裡,又不忘近來還有間中播放的「旺旺」燒餅廣告。其中一輯內容是一個中年人和一個老頭子,兩父子坐在客廳看電視,然後各人拿了一塊辣的燒餅進口,跟著鏡頭聚焦到二人面上。只見二人面上漸漸發過通紅,但是套用的特技超爛。往後又到阿女吃了一口後大罵:「哇,媽咪,好辣呀!」,最令人不忍發噱的還是那把聲線,欲作嬌滴卻是嘔。如果我是老闆,定必拖那位配音員出去重打八十!但是這還未算要命,最後螢光幕上的兩父子互相噴火,才是令人噴飯噴足三日三夜的絕筆。

相隔二十多三十年,同樣粗糙的制作還能登堂入室,走到電視機前面的歡眾眼裡,也不禁令我懷疑;自稱政制不斷完善進步,走上了民主大道多年的台灣,其實會否只是一種幻象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