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07年2月20日星期二

《CEO@live.com》- 落花飄零

對郝東坡而言,這是難得的一個星期天,因為一般來說,星期天是義務工作的比較忙碌的一天,但恰巧這天他卻沒有任務在身!

既然如此,郝東坡便想到好好把握時光,與家人共享難能可貴的天倫之樂。

郝東坡走到釆寧的房門前敲了幾下,但是沒有反應。這時釆霞從自己房間走了出來,輕輕拉扯了他到一旁說:

「爸,不要敲了!」

「為甚麼?姐姐大清早便外出了?」郝東坡問明所以。

「不要那麼大聲唷!姐姐不是外出了!」

「那為甚麼她不應門?」

「她。。。。她失戀了!」

「甚麼?失戀?!」

「都說要輕聲點!是啊!她失戀了!」

「來。。。來!妳跟我到客廳說個明白!」

兩人到了客廳坐下,采霞便把自己所知,一字不漏的和盤托出!

原來,事情發生在兩日前,也就是星期五的晚上!采寧本來一心為男朋友慶祝生日,約了他一整天到外遊玩。而為了給男朋友一個驚喜,她早前日夜趕工為他織了一條頸巾;其實也算不上一條頸巾,頂多可以形容為一團毛冷纏在一起而已。

那天,兩人確是渡過了一個難忘的日子;男的第一次收到了女朋友親手編織的毛冷一團,而女的卻在希望以一團毛冷作為訂情信物的情況下遭男朋友拋棄,不只是自己,也包括了以汗水換回來的那團毛冷!

人物雙雙被拋棄,對於一個開始、或許、意圖對感情付出的青春少艾而言,是種既無法言喻又沉痛的打擊。除了是失戀帶來的傷痛外,也夾雜因毛冷被棄而生出的第一次挫敗感。畢竟,人留不下至少也該把物件留下,好等某年某月某日,對方或許會因為某個原因,感到物件有著情感寄托其中!

受不了這種雙重打擊的采寧,唯一可以幫助她壓住痛楚的,就是把自己封閉在房間這個小天地裡。問題卻是,這種傷確是有點痛,但又未達到哀大莫於心死那個程度。而這種未達心死程度的痛,一般都是要讓別人,但不是所有人知道、分擔,采霞則有幸有不幸地被選中充當這個別人!

落花飄零,情何以堪!少年十五二十時,那個情懷不是詩?!郝東坡也是過來人,縱然他已離開了那個日子很遠,那份痛的感覺變得相當抽象模糊,但他也決意要以過來人的身份去開解采寧,除了自己是父親責無旁貸以外,他也認為這是作為義工的一種責任!

郝東坡著秀綾與采霞往外走走,好騰出些少時間、空間讓他可以為采寧解脫傷痛,讓她儘快復原起來!他來來回回在客廳裡踱步好幾趟,終於給他想到了怎樣開始救援行動!

他走到了采寧門外頓下來,向門內孤寂的采寧說:

「采寧,下星期六有個義工活動,不若我們全家一起參予好嗎?」

房內沒傳來回應。郝東坡唯有繼續自言自語:

「那個活動是戶外的,不是探訪這、探訪那的,不會悶的,而且也可以認識很多不同的朋友,真是有益身心啊!」

房內仍然沒有回應。郝東坡心想要硬來了,他邊敲門邊說:

「采寧,妳怎麼了?是不是病了?!我進來看看妳吧!我現在要進來了!我真的要進來了!我。。。。」

終於,房內傳來回應,半夢半醒的采寧回應道:

「老爸,你幹嗎?!說些甚麼鬼話把人家吵醒了!」

「采寧,爸聽不清楚妳說甚麼,不若出來說明白好吧!?」郝東坡詐作聽不到。

「爸,我說你大清早幹嗎吵死人!」

「甚麼,還是聽不清楚?!出來說吧!」

「你很煩耶!我出來吧!」

郝東坡心裡笑笑,辦法果然奏效,而所謂的辦法,就是他從自己父母身上學到的一套「纏」字訣!

采寧拖著疲累身體,披頭散髮如女鬼般飄到客廳坐下。若不是在陽光普照的早上看見,郝東坡肯定會被嚇個心膽俱裂!

「老爸,你要說甚麼,現在說個夠吧!」采寧的心情看來是糟透了!

「嗯,采寧,老爸單刀直入好了!妳剛失戀,對嗎?」郝東坡盡量把聲調壓低。

「天啊!采霞那個三八說了甚麼?」采寧語氣甚是不滿。

「不要這樣說妹妹,她也是關心妳才對我說的!」

「是了!是了!我不怪她好了!我是失戀了,但不會自尋短見的,那你們放心了吧!!」采寧晦氣地說。

「采寧,也不要怪老爸多事,人生總會有起跌,有如意也有不如意的時候,但日子還是要過的,何不向。。。。」

「爸,要向前看、日子要過,開心的過總比不開心的過好嘛!這些道理我懂,但做不到啊!你的女兒給人拋棄,是拋棄啊!」采寧激動起來!

「女兒,誰有資格拋棄妳?我跟妳說,每個人都沒有資格、沒有能力拋棄別人,只有自己才可把自己拋棄!」

「爸,話是這麼說,但事實卻是我被拋棄!」

「女兒,看來妳還是不明白!我再說清楚一點,沒有人有能力把別人拋棄,是能力而不是會不會的問題。所以,沒有能力便沒法實現事情,沒法實現事情就沒有所謂事實可言。妳懂了嗎?」

「不懂!給你一說我又搞胡塗了!」采寧有點納悶。

「那妳想去了解嗎?」

「爸,說吧!不要賣關子了!」

「好!那老爸直說好了!如果我們說一個人拋棄了另一個人,那麼我們其實在表達甚麼?我們可以拋棄一件物件,而物件就會停留在被拋棄的地方。但是,若說我們拋棄了一個人,而那人又不是自願的話,那麼他會永久停留在那裡嗎?」

「當然不會!」

「那就對了!所謂拋棄一個人,實際上不是有個人被拋棄,而只是曾經建立在兩個人之間的情感被拋棄。這就解釋了人除了自己以外,不可能被別人拋棄的理由!」

「爸,這好像有些道理。但是退一步來說,那份感情還是被遺棄了!」

「也不盡然。被遺下的感情,你可以把它拾起來放在心間。只要不是被它一直支配纏擾,那也未嘗不是一個好的回憶!」

「爸,我明白了!我也不會停留在那裡!」

「采寧這就對了!這樣子才是爸爸的好女兒啊!」

如釋重負,把抑鬱拋開了的采寧,感動得抱著郝東坡在哭。然而,那只是一種解脫的發洩,是喜悅而非傷感!往後,采寧還應承了郝東坡下星期六參予義工活動。看得女兒因自己的說話而把心結解開,郝東坡頓感安慰!落花無悔,只要有著地的一天就能化為養份,讓花朵有天重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