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07年2月20日星期二

《CEO@live.com》- 萍水相逢

終於來到了首天的烹飪課,郝東坡好不容易才等到另外那位男士出現。他不慌不忙以商場上純熟的手法向對方自我介紹,才三兩分鐘,他便認識了這個萍水相逢的朋友;石生花!

對於這個奇怪的名字,郝東坡感到有點興趣,故此當完成了第一課極其狼狽的烹飪課以後,他邀請了這位石生花到附近的餐廳喝茶,好等那位石生花能把名字背後的故事娓娓道來。

「剛才那一課真的尷尬死了!雞手鴨腳的我看來像個白癡!」郝東坡以自嘲口吻先來開腔。

「才不是!我也不見得比你好!」石生花謙虛地回應。

「不啊!我剛才見你弄得有板有眼,不似是新手啊!」郝東坡讚賞一番。

「哈!也不瞞你,事實上我確不是新手!」石生花坦白地說。

「那為甚麼你來參加初級班?!」郝東坡不明所以地問。

「喔!我只是說懂得些基本烹調技巧,但對粵菜烹飪還是一竅不通啊!」石生花急忙糾正。

「明白!對了!你的名字很有意思,背後該有些故事吧!可以說說來聽嗎?」郝東坡輕輕轉入話題。

「嗯!當然可以,也不是些甚麼故事,只是祖父的一番心願而已。」石生花說道。

「請說!」

「嗯,我祖父是個軍人,經歷過大戰。你可知道,戰爭裡見到最多的是甚麼?」

「死人!」

「對,就是死人!祖父曾說,那時每天不是去殺人,就是在等待別人來殺自己!」

「嗯!那是戰爭的狀況,沒法子吧!」

「也對!然後,當戰爭結束,祖父那顆戰鬥的心也就死了。萬念俱灰之下,他想到要出家去為因自己而死去的人贖罪。」

「那後來呢?」

「後來,他真的找上了一所寺院,要求剃道。但是,據說當時寺院的方丈告訴他塵緣未了,而且出家也只是治標而不是治本!」

「那怎樣才是治本?」

「據祖父說,那個方丈叫他成家,然後把助人的訊息透過家人傳遞下去,一代一代,像愚公移山般依靠不斷的後人把訊息傳下去。方丈說這比出家求一人清靜更加有益眾生,所以後來祖父便回鄉結婚,也很老實地把方丈的教誨活了出來。信不信由你,我們家愈助人,家道就更興盛!」

「嗯,我信的,自助助人從來就是雙贏的!那你的名字又跟這些事情有甚麼關係?」

「喔,對!扯得太遠了!讓我把話說回來!到了我出生時,因為是首男關係,父親便問祖父該為我起個甚麼名字才好。據說祖父聽後便說,世界愈來愈進步,但人與人之間卻愈見疏離,要把助人的訊息一直傳下去,就好比如石上長出花朵一樣艱難,故此便取名為(生花),石生花,是難了點吧?!哈哈!他是要我們這一代好好記著,縱使助人是艱苦無報的,也不可以把助人這個理想遺忘!同時,名字也在說明,努力過後最終也會看到生花的一天!」

「很有意思的名字啊!那你的兄弟姐妹又如何?」

「喔!你是說名字吧!哈哈!都是常人看來很奇怪的!我的二妹叫石中月、三妹石中雪、小弟叫石生果!」

「嘩!倒是很奇怪喲!那你現在做盛行?!」

「說來慚愧!我自大學畢業以後便一直在當不同的義工,其他受薪的只做過三兩份兼職!」

「那你怎樣生活?」

「父母早年移居海外時經營了幾家酒樓,一直以來也多得他們供養。但是,他們知道我這個只當義工、不務正業的決定時,他們還是全力支持,叫我放手去幹!」

「你父母也真偉大!」

「對啊!但天下父母本該如此,對嗎?!要全力支持兒女做正當的事,走正當的路嘛!所以,當我小弟和三妹說要去當無國界醫生,我們全家也舉腳贊成!一家人嘛,有緣走在一起總得互相扶持,這樣才配做一家人啊!」

聽得石生花這番說話,郝東坡心裡又是感動、又是慚愧。慚愧的是,一直以來自己以天之驕子自居,反而落得與家人疏離冷漠。原來一家人要互相扶持這些簡單道理,自己也辦不到、也辦不好!感動的是,要辦得到也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,眼前不正是有個好的榜樣嗎?!

「怎的呆了?!是否聽的太悶?!」石生花驚醒了呆想中的郝東坡。

「不。。不是!是太羨慕你了!」郝東坡回過了神!

「不用羨慕啊!你若要幫助別人,出心便可!如果你有時間、有興趣的話,可以加入我們義工行列啊!」石生花誠意邀請。

「啊!這個看來是不錯的提議。我會考慮的!」郝東坡心裡其實已在推搪。

「好啊,考慮一下吧!我們隨時也會歡迎你的加入!」石生花回報了個誠懇的笑容!

回到家裡,郝東坡反覆思量午間與石生花的對話。對於這個萍水相逢的人,他不明白為甚麼跟他一席話就能在自已心裡泛起了不斷的漣漪。然而,他更不明白,這個當義工的決定,對比以往在商場要下的任何一個決定來得簡單直接,為甚麼自己這刻仍舊躊躇未決?!

「采霞,你說老爸去當義工如何?」郝東坡不得不找些其他意見參考。

「好啊!隨便吧!」采霞眼看電視、心不在焉的回答。

果然如此!這些敷衍的說話又來了!那只好問問其他家人!

「老婆、采寧、老婆、采寧?!」

「唉唷,老爸你也挺善忘耶!媽媽公司這天有宴會,要晚點才回來。姐姐跟男友去看電影啊!」采霞不耐煩的制止郝東坡繼續叫喊。

「甚麼?采寧甚麼時候交了男朋友?!」郝東坡真的不敢相信,女兒交了男朋友連自己也不知道的事實!

「老爸你不要嚇人啊!姐姐跟這個男的已交往了一年多了!那時她不正跟你說過嗎?天呀!」采霞沒好氣的說!

「是嗎?那麼她們晚點回來的事怎的沒人告訴我?」郝東坡希望轉過話題,掩飾自己以往忽略家人的醜態!

「喔?!你有興趣要知道這些嗎?!」采霞還是自顧地看著電視!

聽到女兒這番話,郝東坡真的百感交集!原來,一家人一直以來彷彿就是活在同一屋簷下兩個世界的人。原來,她們對家的態度,是自己一手塑造而成。原來,她們一直被忽略到看似從沒存在,而此刻自己對這份感受至深!一個當日的行政總裁,除了為企業締造了虛無飄渺的盈利以外,同時也親手為世界、為自己家庭打造了幾個 CEO 出來;幾個持續永恆的孤兒–Continuous Eternal Orphans!

一個人對身邊的人、身邊的事以至對世界的忽略,原來可以造成以後世代的無限創傷,想到這裡,郝東坡的汗水已不停在額上滲出來!這時他終於領悟了石生花故事裡那個方丈說話的奧義;一念天堂、一念地獄!是天堂還是地獄,也就是一念,一念萬年、萬年一念!

念及這裡,郝東坡馬上致電到石生花的號碼,告訴他要加入成為全職義工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