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07年2月20日星期二

《CEO@live.com》- 生生不息

這是郝東坡第一個當義工的星期天,石生花把他帶到一個老人中心去幫忙!

因為這是郝東坡的第一次,石生花只是安排了些瑣碎的工作給他,例如是派些小禮物、糖果予老人家們!當然,對於以往幹慣鴻圖大業的郝東坡來看,這是大才小用!

午飯的休息時,石生花找來郝東坡一同用膳。席間,石生花開腔問了郝東坡對第一次當義工的感覺如何?!

「還不錯,反正我是初哥,要學的還有很多吧!」郝東坡答得有點尷尬。

「嗯!也許過往在其他企業內你是個叱吒風雲的人物,所以看不起這些小事吧!」石生花笑笑道!

「不。。。不是,絕對不是!我只是覺得可以貢獻更多一點吧了!」郝東坡急急解說!

「哈哈!說笑吧了!你聽過菩薩道中的四宏願沒有?」石生花忽然的問。

「沒有啊!是甚麼來的?」郝東坡不明白。

「是佛家對要當大乘菩薩教授的法門。要成為救苦救難的菩薩,除了發心,總還得要有個法門吧!」

「那四宏願又是甚麼?」

「煩惱無盡誓願斷、眾生無邊誓願度、法門無量誓願學、佛法無上誓願成。」

「嗯,還是不太明白!這跟我們當義工有甚麼關係?」

「關係可大了!眾生是苦、煩惱不斷。幫助別人就是把他們從不同的苦難中拔出來,當他們從苦難中得度,煩惱清除而得清靜後,他們又會去幫助其他人拔除苦難,如是者生生不息,這就是義工該抱有的宏願。而義務工作不求回報,當義工的人自然也沒有煩惱上心,因為完事以後甚麼也沒有,應了三輪體空的奧義!」

「嘩!很深奧啊!你愈講我愈是不明白!」

「不明白是正常的!因為沒有走到那一步,我們始終看不到那個點上的風景,所以要一直做、一直走下去,這也是我當全職義工的原因。」

「那你現在到了那個理想中的點沒有?」

「當然未到!眾生無邊誓願度嘛!眾生無邊,又怎會這麼快就到了耶?」

「那不是無止境的走下去?」

「哈哈!那是一種計較的錯覺!正如人們訂下一個目標,他們往往只會把所有注意力集中在目標上一樣。不要誤會,我不是說不該確立一個目標,那些只是沉溺於虛無的說法。相反,我只是說,為甚麼不可以一邊欣賞沿路風光,一邊邁向所訂目標?」

「就是要過程也要答案!對嗎?」

「差不多,很像了!」

「我覺得你的說話總滲著禪味!」

「離眾生則無佛!生活中的每件事情,其實都有禪在其中,是參透開悟的好材料。不過,有些人對此觸覺較敏銳而已。正如,有些人對辛辣味特別敏感一樣!在我看來,你也很有禪味啊!」

「那麼看來,我倒要跟你多學一些法門了!」

「哈哈,同參同參好了!來!快點吃完以後回去,下午有魔法表演!我要耍一兩下功夫耶!」

「你連魔術也懂?!」

「一點點而已,法門無量誓願學嘛!來,給你先來一個!」

石生花說完舉起了兩個食指,他把兩手急速相碰,晃了幾下以後,兩手分開,一只手變了拳頭,另一只卻把食指和中指舉起,他還得意地向郝東坡說:

「看!厲害吧!手指都走到一邊來了!」

「哈哈!少裝神弄鬼!」郝東坡給逗得樂了,之前大才小用的感覺同時亦一掃而空!

「對了!把煩惱掃走不是很舒服嗎?」石生花笑道。

真的!小小的一個把戲,石生花便把自己的煩惱除掉。郝東坡望著眼前人,又悟到了深不可測無須依靠外表的裝潢,最重要的,反而是內心那份真誠帶動的創造力,才會叫人心悅誠服,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深不可測!

當了一整天義工的郝東坡,雖然疲累,但仍舊精力旺盛!回到家裡,他不是立刻習慣地奔往浴室洗去泥塵,相反他把當義工的所見所聞告訴家人,當中還表演了那個兩根手指的魔術。然而,最大的安慰不是來自當義工的感受,而是家人似乎對自己的見聞著意,再也不是隨意敷衍,而是確實有了些微反應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