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07年2月20日星期二

《CEO@live.com》- 活出生命

石生花離開了半年,各人的傷痛亦已漸漸被歲月撫平。但是,老人院要拆卸的事實卻逼在郝東坡眉睫。自從石生花離去,郝東坡成為了眾義工的領導人。以郝東坡的資歷而言,他實在是無法推卻眾人的推舉!

這天,郝東坡收到了土發公司的最後通牒,舊區老人院將會在一個月後進行清拆!然而,過去幾個月舉辦了不少的籌款活動,成績總是差人意,這刻所籌到的款項,先不要說可否把院內百多名老人安置,甚至連安頓十分之一的老人也成問題!

已然苦惱了幾個星期的郝東坡,能夠用上的方法都已盡試,除了最後一著。不過,再也想不出其他辦法的郝東坡,已決定用上那一著。

春天的下午,總是讓人感到懶洋洋,但這刻卻應用不到郝東坡的身上;因為他要使出那最後一著。只見他把秀綾拉進了房間,神色凝重的說:

「秀綾,我有件事情要與你商量!」
 
「甚麼大事了?幹嗎一臉認真?!」秀綾感到氣氛有點怪異。

「我想從我們的存款中提取三百萬應急!」

「應甚麼急?你要搞生意嗎?」

「不是!是為了老人院拆卸的事!」

「甚麼?你們不是一直在籌款嗎?」

「是有籌款,但進度一直不理想!」

「老公,我看你是瘋了!三百萬不是小數目,你說要拿去幫助老人另覓居所?」

「我不是瘋了!但除此以外就沒別的辦法了!」

「不若冷靜再想想吧!」

「沒時間了!老人院下個月會被清拆!」

「不成!我不同意!」

「怎麼不同意?!救人如救火!」

「要救人但就要犧牲全家的將來?」

「怎麼妳把問題扯到老遠去?怎會犧牲妳們?」

「怎麼不會!不要忘記,你已失業兩年,家裡的開支也是我一手撐著。若然你把三百萬提走,萬一家中有事,那裡有錢來應急??」

「我又不是要提取全部,只是一半吧了!」

「你也會說是一半!一半啊!拿全家一半的財產去幫人?!錢出了去是收不回來的!」

「只是拿取一半,剩下一半我們慳儉一點也可活過去,但那些老人就會因為欠了這一半而朝不保夕!千萬家財又如何?睡的還不過是那幾尺床,為甚麼要吝嗇到不理別人死活?!」

「你幫了他們一次,那下次又如何?你一個人幫得了多少?!」

「如果連我這個有點能力的人也不去幫忙,這次還過不了就不要大言炎炎,說下次如何如何了!」

「我不跟你再拗下去,我的答案是;不!不!不!」

認為秀綾蠻不講理的郝東坡,氣沖沖的離家!而兩人剛才激烈的罵戰,也都傳到了兩個女兒的耳裡!

「姐,怎辦?!」采霞輕聲詢問。

「不知道!從沒看過他們吵得這麼烈!我要問問顯南怎算好?!」釆寧一時也想不到解決辦法!

離開家門的郝東坡,氣是下了,但就是沒心情回家。走在路上心神恍惚的他,突然停在一所寺院門前。眼前的寺院,座落於繁盛的都市裡,感覺上總是有點格格不入。但是,當郝東坡望見寺內一臉莊嚴的佛像時,心底敬意油然而生,令他忍不住進入寺院寶殿,跪在佛像面前!

也不知跪了多久,只知道跪的時候,郝東坡心裡泛起了不少回憶;當中有他是行政總裁的日子、有被裁走後的落寞歲月、有與石生花相遇的一幕、有當義工的時光、有被幫助的人出現、亦有幫助不了的人掠過、有石生花的離去、有老人院裡一眾老人惶恐無依的臉容、有秀綾、有采寧也有采霞!

這些回憶,來來回回,先先後後的出現,令郝東坡想得茫然,時間過了多久也不知道。突然,思潮起伏間的他被一把聲音驚醒。

「施主,你認為那尊木頭可以為你解決難題嗎?」一個老和尚對郝東坡說。

郝東坡回頭看那和尚,心想這個和尚怎麼對自家信仰會如此大不敬?!

「大師,怎麼你對佛像出言不遜?!」郝東坡有點不滿。

「哈哈!施主都說了!佛像、佛像,是像佛又不是佛,我要尊敬它幹麼?」

「大師有點強詞奪理!」

「施主,我不是強詞奪理,而是在告訴你實相啊!你說說看,佛像是甚麼造的?」

「木頭!」

「不正是了!你也懂說是木頭!你求它跟緣木求魚有啥分別?」

「大師,你是否有話想對我說?」郝東坡給搞得胡塗,卻又隱然覺得那個和尚大有文章。

「施主,我沒有話要對你說!你有話要對我說否?沒有的話,煩請施主離去,好等老和尚能關門大吉!」

郝東坡往外一看,才發覺天色已晚。但是,這刻他卻很想向老和尚吐苦水,所以也不問得批準,徑自就說起近幾個月自己的煩惱來。那位老和尚,一直聽到郝東坡把苦況說盡,才哈哈大笑的回應說:

「施主,煩惱自尋啊!」

「大師,我不明白!」

「佛說煩惱即菩提、菩提即煩惱,兩者是一又是二,就如一個錢幣的兩面,你能把一面抹去而買得一個麵包回來,老和尚馬上向你頂禮!」

「但是,煩惱現正纏擾在下,那又是真實不二啊!」

「都說你沒聽好!誰說你的煩惱是假的?但煩惱背後呢?不又是菩提嗎?」

「嗯!我有點明白!但事實上我還是無法解決那個問題啊!」

「施主,你要解決甚麼?那些老人家的情況?還是如何跟家人和好?」

「嗯!兩者都想解決!」

「哈哈!施主的貪念倒也不少,不過話說回來,菩薩的願念也不少,你聽過四無量心沒有?!」

「有!我以往有個朋友跟我說過!」

「那就好了!如果施主能把貪念變成菩薩願念,老和尚或可以跟你說下去!」

「我不明白!」

「施主為甚麼要幫那些老人?」

「原因可以有很多,但現在我就是說不出一個!」

「好,好!那施主為甚麼想跟家人和好?」

「原因也可以有很多,奇怪的是,我現在一個也說不出!」

「哈哈!好,好!那施主現在心裡想著甚麼?」

「大師,很奇怪唷!你一問之下,我才發現腦內一片空白,只是想到,也不能說成是想的,就是不懂表達!」

「嗯!好,好得很!看來那尊木頭也作了點好事!施主,好好記住這個當下,那就是你解決煩惱之道!」

「但那兩個問題?」

「第一, 你可以自己決定動用那筆款項嗎?」

「可以!」

「那第一個問題解決了!」

「第二, 沒有那筆款項以前,你和太太相處融洽嗎?」

「以前捱苦的日子挺開心的!」

「好了!那問題又解決了!那筆款項是你們不和的根源,捨它而去,問題便沒有了!」

「不啊!大師,她正是因為我想捐了那筆錢才惱的啊!真的捨棄了她不就更加惱我?」

「你又沒聽好了!你跟我說,以往沒有那筆錢,生活是挺開心的!那將錢捐了不就是沒有了嗎?應該是挺開心的,怎的反說她更加惱你?」

這一下真如當頭棒喝,過往沒有反而開心,怎麼現在沒有會生怨恨?這是非常不合邏輯的!而郝東坡想了又想,終於明白了問題不在錢有沒有,而是他要幫助秀綾重新找到,昔日沒錢卻是開心的境界;一個懷抱放開的境界!

「我明白了!多謝大師指點!」郝東坡一次把所有問題解決,他樂得向眼前老和尚頂禮!

「施主起來!施主起來!老和尚受不了這大禮!你不若快快回家處理好了!」

「對!對!多謝!多謝!」

「對了!施主,你那位姓石的朋友,該是個肉身菩薩!他度你走上這條路,是要你開心,不是終日愁眉深鎖的,往後你要謹記!」

「對!對!多謝大師!」

老和尚望著郝東坡離去,面上泛起笑容,往後徑自跪在佛像前頂禮!

走出了寺院的郝東坡感到渾身舒泰,早前的抑鬱已是一掃而空,當他抬首長空,發覺天邊已然泛起魚肚白,又是新的一天、新的開始!

回看郝家的秀綾,她想了一整夜沒睡得好!在長夜漫漫裡,她回憶起每段和郝東坡共渡的日子,有初戀的甜蜜、有熱戀的浪漫、有一生一世的承諾、有愛情果實的誕生、有甘苦與共的快樂,然所有歡樂的時光中卻沒有那三百萬出現過。她正心想;人生要有多少個三百萬,才可抵得上和丈夫一起渡過的日子?!應該是買不到吧?!

太陽高掛,迷糊間秀綾聽到采寧敲門的聲音。門外的采寧說:

「媽,顯南上來為我們準備了早餐,妳也來一起吃吧!」

秀綾說了句好,隨便梳洗一番以後走到了飯廳坐下!顯南與采寧兩姊妹,看見母親的模樣,也都不敢哼半句,不過,沒說話的采寧卻不停用力踏著顯南的腳掌;告訴他是時候向秀綾為郝東坡說項了!

「伯母,其實。。。其實。。。郝伯父。。。他。。。在老人院的事上。。。」顯南吞吞吐吐的道不出原意。

「南,大人的事我們會解決,你們不用操心!」秀綾笑著說。

「媽,但是。。。」采寧插上一句。

「媽都說了,你們不用操心!」秀綾肯定地重覆!

正當采霞也想開腔的時候,郝東坡開門進來。秀綾看到郝東坡,情緒激動的把碗筷放下,人就直奔回房間。廳中四人同時呆了,還好是顯南給郝東坡打個眼色,著他快到房間看個究竟!

郝東坡走進房間,緩緩把門關上,對著背向自己的秀綾說:

「老婆,昨天的事很對不起!但是,老人家們真的很需要那筆錢!」

看著秀綾微微抽搐的身體,郝東坡知道她在飲泣。這時他又腦內急轉,希望想個婉轉的方法去開解秀綾!當他又想開腔之際,秀綾忽然站起,轉過身來就把郝東坡緊緊抱擁!還未來得及問個究竟的他,聽到秀綾在耳邊說:

「老公,不用說!你回來便好了!」

「但是,老人家方面?」郝東坡硬著頭皮地說。

「老公,你知道否!?你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成就,不是那三百萬可以抵過的!」

「那麼就是說?!」

「那就是說,你的決定,也是我的決定!你所做的一切,我不會後悔,只會以你為傲!」秀綾溫柔地說。

郝東坡簡直不可相信秀綾這一番話,然而,事實上這正是出自秀綾口中。郝東坡除了抱緊秀綾以外,他根本想不出任何一句稱職的道謝。相濡以沬,不如相忘於江湖,此時兩口子正是沉醉於這種境界!突然,兩忘江湖中的郝東坡電話響起,聽筒中傳來一把既熟悉又陌生的聲音:

「郝老總,是陶三秋啊!很久沒見!」

「嗯,三秋,是甚麼風把你吹來?」

「沒有甚麼,很久沒聚,想看你明天有否空吃頓午飯?」

「明天?!可以,你決定好了!」

說完以後,郝東坡才覺得事有蹺蹊,不過縱是虎穴龍潭,現在的郝東坡也不怕獨闖!

翌日,郝東坡準時赴約,卻料不到是次聚舊不單是跟陶三秋,原來還有另外一人。然那個不是別人,正是凌霸亞太區行政總裁;戴維思先生!

不知道來者是善是惡,但既來之、則安之,郝東坡從容的與兩人進膳。飯後,陶三秋借故先遁,留下了戴維思與郝東坡二人!

「郝先生,近況好嗎?」戴維思客氣地打開話匣。

「托賴!」郝東坡禮貌回應。

「最近有否留意致毅的消息?」

「沒有特別留意,但似乎公司業績下滑!」

「對!你說得極對!那可以請教你是甚麼原因嗎?」

「因為行政失當!上訂的政策不能有效下達!」

「好,簡潔得很,卻正正說中了要害!那是甚麼地方出錯嗎?」

「我想是因為最高領導所提倡的政策以至行政方針,與原來公司所相信的目標以至價值觀有著嚴重衝突。」

「又對!那麼有辦法可以解決嗎?」

「戴先生不是要我這個局外人提供解決方案吧?」

「局外人我信不過,局內人又不同了!」

「戴先生的意思是?」

「回來致毅當行政總裁吧!」

「甚麼?你在說笑吧?!」

「不是說笑,是認真的!而現任行政總裁鶴健士先生會即將離任!」

眼前這個黃金機會,對往日的郝東坡來說,簡直不用思索就會一同答應。可是,這刻的郝東坡對重掌致毅卻是沒有多大興趣。不過,他卻想到可以利用這個機會,為未來的義務工作做點準備。

「戴先生這麼看得起我,要是推辭就是不敬!重回致毅沒有問題,但是我有條件!」

「請講!能力所及,定必滿足閣下要求!」

郝東坡把自己的條件說出,戴維思雖然感到奇怪,但還是一口應承!最終雙方達成協議,郝東坡決定重回致毅!

回到家裡,他把事情告訴家人,聽到消息的郝家女人,無不感到歡天喜地,因為丈夫、爸爸屈了兩年的烏氣,這刻終究可以吐出來!

時光飛逝,郝東坡回到致毅工作整整一年。更重要的是,他證明了戴維思決定正確!這一年間,郝東坡把公司重新納入軌道,而市場上的分析員一致認為,致毅的潛力還有上升空間,故此它的股價亦如春生草木,逐步茁壯成長!

這個晚上,郝東坡被邀出席亞太區行政總裁會議,而他更加被邀請作出演講。終於,大會主持人介紹郝東坡出場;

「各位來賓,我們現在歡迎致毅行政總裁;郝東坡先生,為二一零七年的亞太區行政總裁會議發表演講。」

這時站在台上的郝東坡,魅力非凡,引來鎂光燈不停在他面前閃爍,而他亦巳準備發表忙了兩夜撰寫的精心講辭;

各位來賓,

大家好!首先多謝大會給予本人機會,可以讓我和大家分享、交流一下作為行政總裁的心得。
我以下要講的內容,驟耳聽來可能和營運企業有點風馬牛不相反。但是,當大家細心想想以後,便會清楚了解,我所說的正是企業穩步邁向成功、歷久不衰的法門。

回顧百年商界歷史,我們曾經錯誤推行全球一體化,把只是由少數既得利益集團提出的所謂「公平、自由」貿易概念,硬銷到全世界每個人的頭上。然而,我們卻忽視了不同的地方、不同的人種、不同的文化、不同的背景這些特質,為此世人一直徘徊在貧困、飢餓、戰亂與不安的生活當中。

縱然,今天我們汲取了往日的教訓,把真正全球一體化盡量公正地實行。可是,曾經困擾我們的貧困、飢餓、戰亂與不安的生活,今天仍有所聞,而且並非罕見!當中原因,究竟是我們未盡全力?還是,我們已力有不逮?

或許,有人會認會,這些事情在人類存在的日子裡將會一直延續下去,因為世上的資源總是有限!沒錯,世上的資源是有限的,問題卻是,這些有限的資源能否令所有人生存下去?當我們每日浪費不少食物,卻不知道這些食物已足夠令其他活在飢荒下的人溫飽,當我們毫不節制的耗用能源,卻不知道這些能源已足夠令其他活在貧困的人受惠,當我們肆無忌憚的發展經濟,卻不知道這些生產力已然超過全人類的需要時,我們到底憑甚麼還能以資源總是有限為理由,來對其他仍然活在困境的人說不?

綜觀整個人類歷史,今天我們所創造的科技與經濟成就,已築起了一個史無前例的高台,讓我們可以站在一個前無古人的立腳點,遠眺未來的無限風光。但是,我們沒有好好利用這個高度,為將來的發展肯定方向。相反,我們仍然眷戀腳底下的事物,只是目下丁方幾呎間的事物。進步的物質文明,令我們的精神文明退化到原始時代,那個弱肉強食的蠻荒日子。那麼,到底是我們在駕馭這些物質文明?還是,我們被這些創造出來的東西反過來控制?

創造更大的盈利,並不是企業最重要的目標。反而,利用企業所能動用資源的能力,為世界所有人謀求更高的生活素質,才是企業存在的真正目的。因為,沒有了人類,企業就沒法獨存。而當企業的存在是扼殺了人類生存的權利時,企業本身就是讓自己邁向滅亡!

故此,我衷心希望世上所有的企業,在謀求發展、增加盈利的同時,也可以照顧那些需要我們無條件付出幫助的人,而亦只有如此,企業才能走在持續存在下去的大道上。

自助助人,才是今日成功企業的基石!

多謝大家。

演講完畢,台下聽眾紛紛的起立鼓掌,為郝東坡這一份發人深省的演辭致敬。

這時某個凌霸高層,向站立鼓掌的戴維思耳語:

「這個郝東坡搞甚麼鬼?在這個場合怎能說這些鬼話?他怎能繼續領導致毅下去?」

「對!他的確不會繼續為致毅效力,他回來前開出的條件之一,就是說只會用一年時間幫公司重回軌道!」

「喔?!那麼之前應承了他創立的義務基金往後怎樣?」高層詢問。

「讓它一直營運下去吧!」

「那麼要否先撇除一年前公司墊支,給那家老人院搬遷的五百萬?」

「不用了!不要因這些小事而把凌霸的名聲丟了!說真的,你也該好好學習一下郝東坡,雖然他的處事手法有點怪,但是他遠大的目光,正是我們企業所需要的!」

郝東坡慢步離開掌聲不絕的會場,他的背影,或許很快便會被人遺忘,然而他所做過的事情,卻總是令人懷念!

生命是一場選擇,每個人也是自己生命裡的行政總裁。而這位總裁若要真正活出生命,就得要好好把握每個選擇的意義!Catch Every Opportunity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