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06年1月23日星期一

鞋子,不要難過

世事往往有玄奇的一面,一雙鞋子,竟然也可帶出這樣一個故事。

咖啡色的一雙皮鞋,本來好好放在鞋架上,為了找一個主人與它踏過自己的土鄉。可是,陰差陽錯飛過幾千哩來到異國,一住就是十年有多!

一九九六年,是香港經濟的巔峰期,百業興旺,成就了前所未有的盛世之都。

那年在公司也可算是位極人臣的我,掌控了整個亞太區的資訊科技部門。老闆身處地球的另一面,基本上也無暇理會亞太區的事務。總之,公司賺錢,各部門也統統得花錢,當作是為公司積點陰德。那個時候,出埠成為了一種無需要的必然。

記得那次是為了到新加坡參加一個區域會議,出席的有公司的行政總裁,故此老闆從地球的另一面依貓傳書,告之定必要赴會,好教總裁大人了解亞太區的資訊科技部門是如何人材濟濟。

出門當日,一身輕裝,波鞋、牛仔褲、一個背包和一部手提電腦,何其瀟灑。到了酒店,翻開了背包,把西裝恤衫翻了出來架好,再左搜右刮,忽然發現;忘記了帶皮鞋!!

這可不得了!晚上的酒會都是貴賓,一眾衣香繽影的同時,怎能走出個身出波鞋便服的小混混?這樣太不成體統、太不成體統了!心下一亂,馬上走到街上的商店隨便挑了對咖啡色皮鞋;這對皮鞋,就只是在晚會上亮相一次,往後便被藏在鞋櫃,一待十年!

週前一個清早,黑色皮鞋因為積勞成疾,突然壽終正寢。急忙之下在鞋櫃裡亂搜一番,翻來了久遺了的咖啡色皮鞋。這幾天一直穿上,開始時還感到一點不適,但到這刻卻又已然習慣。想是初時鞋子是鬧脾氣,心裡暗罵我這過橋抽板的人,所以把皮革變得異常硬朗。往後相處慣了,也就心軟下來,連皮革也軟化了。

玄妙的是,早不來也遲不來,剛好明天要到新加坡它便走了出來。要是早一點找上它來穿,恐怕未去它已撐不住破了,又或是遲一點找來,可能我又會嫌棄那份牛「皮」氣而把它置在一旁。

就是這樣,它明天會和我上路,回到自己的故鄉。也許,這一切因緣在買下它時已經注定!

英語中有句說話;”Put yourself in other’s shoes”,意思是從別人的角度去想,體貼一下別人的心理。雖然,明天我只能 “Put myself in my shoes”,但也希望可以感受鞋子重歸故里的心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