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06年3月19日星期日

人在做、雞在看

為甚人家做雞你做雞,就是總做得這樣失敗?完事以後的我,反覆不停的在自責。

好端端一件神聖的事,就是給我無端的搞垮。從來沒有想過,只是想在大千世界裡稍稍改變一下生活的模式,也會換來這樣的結局。

事緣於某個下班的晚上,記得家中可樂已剩下很少,情非得已要到老李的店舖補回多少,好等那個夜闌人靜處,手中可執一罐以解寂寞。

不知是否交了過甚麼的運,那次在肉檯前碰到一身廚服裝扮的李錦聯師傅。以往一直都覺得李錦聯和李錦記,是有著某種神祕莫測的關聯。當時一見,也就把疑團釋了;原來有李錦聯的出現,李錦記的貨品就會放在附近。這個發現,想也屬於前無古人、後無來者的了!

原本只是擦身而過,卻想不到這一面之緣,會為這晚種下了無可挽救的果。還記得那位女仕問他:「牛腩為甚麼煮得很久也還是韌韌的?」就是這一句話,令我跓足停步下來。因為那一點的害羞、那一點的矜持,我沒有把女仕的話匣打斷,相反只是一面把目光扮作注視肉檯上的牛腩,另方面耳朵卻更形關注他們對話的細節。原來,牛腩是不能以水煮得柔軟,卻是要燉才能見效。當時心想這次是拿了祕笈,下次就可大顯身手了!

本來已要抽身離去,李先生卻在這時向那位女仕介紹清遠雞!這還不止,原來在那個小小的宣傳板背後,由於時間關係,已放了一只早前預備了的清遠雞在窩中,旁邊還有些試食!基於傍晚時份,五臟廟的山神會處於過份活躍的狀態,故此當時也沒有怎麼考慮,就拿了一片雞肉入口。也不知是神仙有靈,還是那只清遠雞做得真的出色,那一口雞肉令我感到一種滿足,恰似初戀的幸福感覺突然湧上心頭。

就是這份久久未散的感覺,令我今天作出了一個錯誤決定;晚上我要做雞!

由於那次李先生亦提及做鹽雞不可以隨便放在鑊上隔水蒸,否則在過程中那些在鑊蓋冷卻的水蒸氣;俗稱「倒汗水」,便會滴回在雞的身上,並且會奪去鮮味。但是傳統老爸教授的廚法,沒有提及隔水蒸可以如何做到真正的隔離那些「倒汗水」?

然而,雞已買了回來,怎辦?望著那只雞,看得入了神,正懊惱一籌莫展之際,忽然想起上次用焗爐做的燒春雞!正是這一剎靈光,令我想到今次可以錫紙包起來隔水蒸!

當下以超速的手法把配料都放入雞內,把錫紙封上,水煮燙後放入鑊內,心想四十分鐘後必有所得。(註:一般蒸鹹雞,若雞重量不超過兩斤,以明火蒸大約三十分鐘即可。是次基於多了一重錫紙封蓋,才會延長十分鐘。)

然而,結果實是強差人意!雞的表面熟透,但內裡仍有血水泛紅!沒有辦法之下再蒸十分鐘,結果仍有部份泛紅!那再蒸十分鐘吧,結果還是泛紅!當時已氣得七孔生煙,怒得就把雞砍開幾十大塊,再蒸二十分鐘!終於,雞是全熟了,但口感如嚼香口膠,而且雞的鮮味也給蒸得蕩然無存!

經過這次教訓,又引證了一件事;要成就一事必先要有底;根底。更不可隨便聽到專家意見便自以為懂了很多,基礎功夫倒是不能欠的!

後記:廚房因為這次戰役受創甚多,為了要對廚房內千千萬萬的刀叉碗筷煲鑊碟,一眾曾經無悔付出的兄弟致歉,故會封刀一個星期,面壁思過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