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06年3月8日星期三

給老爸的信

老豆,

最近母親大人問到我已有多久沒有去探您?

給她問得語塞,唯有寫下這封信,希望您間中在彼岸上網可以看到。

說實在的,孝子定是沒我份兒,該算是不合格的了。但是,我並沒有把您從記憶中除掉。雖然,您已離去了一段不短的日子,但是過往多年的生活點滴,我是無法放下的。

縱使在其他人眼裡我不知道您是否算是慈父,但在我眼中您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好父親。在養育我的歲月裡,無論怎樣辛苦,您也會提供給我一切最好的。而對於自己,您只是僅僅過得去便算。在我來看,這種近乎溺愛的表現,每當回想也會令我羞愧不已。我們不是大富人家,但您卻以大富人家的方式供養我長大,說到底,我並不值得您如此付出。

在成長的過程裡,我明白辜負了您和母親大人很多的期望。沒法成就你們的寄望,是我這生人的一個污點。然而,更加令我無地自容的是,你們沒有怪責過一句,尤其是您!

誠然,您不苟言笑的外表確是有點駭人,但自懂性以來我從沒有感到一絲畏懼,相反,我反而會利用您對我的疼愛,來達成自己的私慾。印象中您只有打過我一次,那只是因為您對我的緊張,而不是您把不滿發洩在我身上,這點我一直都很清楚,也很感謝。

還記得您離去的那一天,我正在新加坡公幹。無法趕回見您最後一面,深信已成為我生命中沒法忘懷的遺憾。到了我回到您身邊,看到的只是一個冰冷的身軀,那種感覺很奇怪,也很陌生。在這以前從沒想到我們會以這種形式相見。然而,我表現出的悲慟是那麼平靜,那麼淡然,彷彿我們之間從來沒有生出過任何情感似的。沒錯,我不會在人前表現激動,因為您和母親大人自少便教導我要成為頂天立地的男子漢,不是為了要成為人中龍鳳,傲視同儕,相反,你們只是因為知道總有別離的一刻,才會令我學懂堅強。

然而,老爸,其實我的堅強只是強裝出來,到底我不過是一個軟弱的孩子,昨天如是,今天亦然。如果我們每一個人最終也要成為孤兒,我希望每個人也只須過一天這種生活。

老爸,母親大人的一句話,令我不能再逃避面對您的離去。請放心,今年的清明節我會去探您,還會帶來您最喜愛的芋頭和花生。

其實,每天離家上班的一剎,我也會望著神檯上您的照片,為的只是希望看到您的微笑。

在此我沒有甚麼送上,唯有送您一首歌,但請聽完以後今夜不要找我,報夢六合彩結果除外!

不肖子叩拜

沒有留言: